CTM對當局延長合同期表支持 郵電局:委託第三方作整體調研工作

劉惠明

澳門電訊獲特區政府延長公共電信特許資產管理合同兩年至2023年底。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昨日受訪表示,特區政府已委託第三方評估澳門電信業的整體狀況,故決定採取短期續約方式,合同中亦訂明可提前60天通知澳門電訊合同至明年底結束,該方式相對「保險」。澳門電訊亦因應短期續約作出可惠及居民和中小企的承諾。澳門電信則表示支持,並稱未來兩年會配合政府,做好本份。

劉惠明透露,特區政府現時已委託第三方機構就澳門整體電信作調研工作,研究涵蓋範圍廣,冀讓本澳電信業有更多發展空間和健康競爭環境,但涉及內部工作與程序,不便透露第三方機構資訊。她又稱,現時澳門市場小,需充分衡量市場的容納面和電信的投資等因素,希望社會給予多些時間,有消息會盡快公布。

澳門電訊行政總裁潘福禧則回應表示,無論是以甚麼合同形式,澳門電訊會一如既往做好本份,配合特區政府的思路和政策。他透露,澳門電訊在政府安排下,與第三方評估機構就本澳電信發展作交流,相信未來電信業和智慧城市會越來越成熟。

對於特區政府可提前60天通知澳門電訊合同至明年(2022)年底結束。劉惠明稱,該方式相對「保險」,澳門電訊亦因應短期續約作出可惠及居民和中小企的承諾。潘福禧則稱合約好清晰,「咁簡單嘅字句、咁直接嘅字句,在這裡毋需再作解釋或揣測」,表示澳門電信沒有任何意見。

5G牌照需待第三方研究報告

談及建設5G方面,針對「電信法」先立法還是先獨立發出5G牌照,劉惠明解話稱,在「電信法」下,一個牌就可以經營好多服務,5G就不需再獨立發牌,但要經立法會需時。「如果想5G快啲」,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當局可獨立招標,但她強調,兩種方法都可令澳門有5G服務,最後的取態要建基於第三方機構的研究報告,若研究報告有一個建議或方向,當局不排除採納。

潘福禧

潘福禧就直言「愈快愈好」,至於是透過「電信法」或是獨立發牌,他坦言「唔係到我想,其實係愈快愈好」,又認為若能儘快5G發牌,市民可盡快使用5G服務,整個5G生態圈就能蓬勃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