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年在10間學校試推智慧校園先導計劃

葉兆佳

明年特區政府持續落實「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政策理念。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明年將在本澳10所學校推出的智慧校園先導計劃,利用資訊科技減輕教師備課時間,透過AI系統(人工智能)自動生成試卷和改卷,減輕教師工作壓力和工作量,同時令教師有更多時間關顧學生,計劃有助令所有學校的學生起跑線一致。

在昨日社會文化範疇施政辯論會議上,多位議員關注本澳教育質量和教師工作壓力。其中,議員葉兆佳關注如何在現有教學資源下提高各學校教育質量水平,令「人人讀名校」。議員林宇滔則認為,毋須「人人讀名校」,更重要的教育資源能合理、公平分配。議員李良汪關注疫情下學生在家上課,教師工作不減反增,如何保障教師工作壓力和休息權。

智慧校園先導計劃可助教師減壓

歐陽瑜表示,明年政府將加大力度推進基礎教育的多元發展,了解學生在不同方面的表現與學習需要,提供合適的支持。透過向學校發出「學生家課和評核指引」,關注功課的設計、佈置及總量控制情況。編製「綜合應用技能教育」課程指引,啟動首階段多元評核專項評鑑。同時,推出「智慧教學」先導計劃,推進個性化教學工作。此外,透過協助學生升學、為學生及青年提供更多交流及實習機會,拓展視野。

歐陽瑜介紹,智慧校園先導計劃可減輕教師備課時間,通過AI系統可自動生成試卷,可自動改卷包括可改英文作文,以減輕教師的工作壓力及工作量,同時更關顧學生,就學生水平提供更多相關類型題目予學生。先導計劃面向10間學校,下一階段希望推廣至所有學校。

小班制是每班25至35學生

歐陽瑜強調,政府教育資源投入無減反而增加,雖然幼稚園新生入學減少,但學生總數增加。她又解釋小班制即每班可有25至35名學生的範圍,有10名學生的浮動主要是因出生率的變化,機制令學校相對靈活,保持一定班級,令教師相對穩定,以免出現鄰近地區出現「殺班、殺校、老師失業」的情況。

歐陽瑜透露,明年整合特殊教育資源、學校設備,為教師提供更多資源及培訓,並希望把培訓擴至師範教育課程,令師範畢業教師都可教融合生。

教青局處理87宗青少年身心健康個案

議員崔世平及高錦輝、謝誓宏關注青年自殺及青年精神健康,其中崔世平表示,據統計數字顯示,2020年至2021年9月份澳門的自殺死亡個案共112宗,但值得關注的是,年青人的所佔數目亦是不少的。企圖自殺的個案中,15至24歲人士佔31%,而5至14歲的人士竟然也佔11%。從數據上可見,青年人有自殺傾向的比例相當突出,他建議當局在幼稚園、小學、中學階段,定期為同學做心理測試,以保障他們的發展健康成長。

歐陽瑜表示,教青局設立了「愛同行—關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工作小組」,截至11月25日處理87個青少年身心健康相關個案,其中50多個案相對嚴重;工作小組效果很好,希望通過措施幫助年青人更健康成長。

歐陽瑜又稱,衛生局落實世衛四級聯防、四環緊扣的機制,提供精神健康相關服務,非常關顧學生及青年,與團體合作,1日24小時關顧學生及青年的問題,不理甚麼時間,若發現青年在網上有問題,即時化身成「網上義工」聯絡,有電話則即時電話聯絡,能接觸即時到場接觸,以更貼心關顧人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