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疫情停工停業居民商戶損失慘重 司長:正與內地協商澳中風險時不熔斷

立法會昨就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進行辯論會議

立法會昨舉行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辯論會議,30位議員分別就青少年愛國教育、人才培養、職業教育、防疫標準和技援、離島醫院運作、醫護人員培養和人數是否足夠、教師壓力、居民精神健康、擴大照顧者津貼資助範圍和金額、理工升格大學後的定位和發展方向、託兒服務、強制性公積金實施、文化體育產業發展、文遺保育、人才引進、中醫產業發展、長者公寓、安老院舍等向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提問和發表意見。

每次本澳出現確診個案,政府均會實施不同程度封區、停課、停業,除了對居民和中小企造成很大影響外,同時亦加重了政府相關部門人員工作壓力,議員更轟政府防疫指引變成形式主義,精準防疫準則不清晰,讓社會和業界無所適從,現時本澳沒有爆發疫情,但藝文活動仍不能恢復舉辦。社文司司長歐陽瑜表示,今年預料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反覆,新變種病毒的出現將會為防疫工作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及挑戰。特區政府已更新本澳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措施,目前正與內地方面協商,希望澳門出現中風險時,內地不會對澳門啟動熔斷機制,以及澳門處於高風險時,內地對澳門的處理等。

歐陽瑜:疫情仍反覆將全力做好準備抗疫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列席立法會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辯論會議,她引介時表示,2022年,預料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反覆,新變種病毒的出現將會為防疫工作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及挑戰。因此,特區政府將全力做好充足準備,包括:持續檢視及完善現有預案及機制,汲取教訓,總結經驗,堵塞漏洞;結合區域聯防聯控機制,科學部署和動態調整各項防控措施;善用資訊科技的優勢,提升口岸衛生檢疫和社區流行病學調查能力;推進疫苗接種,確保核酸檢測能力,儲備充足的防疫物資,引入新的治療藥物,切實保障居民健康和城市安全。

議員批防疫標準不清晰社會難適從

議員李靜儀表示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會各界都十分配合。但本澳防疫標準部分不清晰,或沒有及時檢視防疫漏洞的情況下,政府人員只會應對得更加辛苦;例如9月份的醫觀酒店漏洞,正正對澳門產生好大的影響,牽連甚廣。今年兩波疫情,內地對澳門啟動熔斷機制,令到跨境學生滯留本澳,當局對紅黃碼封控區的劃定,共軌人士的安排等均受到市民的質疑。有些業界由去年到今年,停業了3次,她促請政府明確行業停業準則,讓業界可以有所適從。

李靜儀

歐陽瑜:已更新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措施

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密切關注來自非洲的最新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當局不斷優化防控措施,之前要應對Delta,現時則面臨來自非洲的新變種病毒。

她強調,本澳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管理方案是按照國家衛健委的標準編製。國家衛健委專家8月份來澳時已提供一系列的意見,但趕不上疫情變化,澳門8月便出現疫情。特區政府已更新本澳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措施,目前仍與內地協商,希望當澳門處於中風險時,毋須實施澳門進入內地要隔離的熔斷措施,至於本澳出現高風險時如何處理,則正與內地跟進協商。

對於本澳一旦出現疫情時,當局判斷需要停工的行業的准則,歐陽瑜表示,要視乎衛生部門科學研判社區的風險程度決定,主要希望不影響澳門居民的生活工作娛樂,因此8至10月本澳出現疫情時,可以避免停業的都已盡量維持運作。

8月酒店爆疫情 歐陽瑜:我負責

議員林宇滔指9月防疫酒店爆發疫情,揭發酒店保安人員連口罩都戴不好,又缺乏防護面罩,他要求交代事件中有否問責。他又批評政府部門的防疫措施形式化,在沒有疫情下亦沒有適當放寬,令業界不能恢復正常商業活動,居民生活受影響,他謂:「如果防疫真的做到常態化,大家先有飯食。」

歐陽瑜回應時稱:「若整個防疫系統要邊個問責,我負責!」國家衛健委 8月來澳指導防疫工作後,本澳已開始完善相關指引,包括全民核檢預案,但未趕得及完成就要展開首次全民核檢,她承認當時全民核檢有很大改善空間。她樂意接受議員提出要問責的地方,但認為首先會協調好部門改善防疫工作。

歐陽瑜:居民情緒難控故暫停除夕倒數

另外,政府以疫情為由停辦今年除夕倒數,議員顏奕恒反映疫下眾多藝文活動暫停,影響業界生計,未來如何才能恢復藝文活動,尤其是演唱會。此外,當局指不舉辦今年除夕倒數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未能確定外地演出者可否來澳,顏奕恒建議當局考慮是否可以由本澳及內地低風險的演出者演出。

顏奕恆

歐陽瑜回應時澄清並非不容許業界在澳門舉辦演唱會,但礙於防疫政策,有燈光師、機械師無法來澳。她強調,只要符合衛生局指引便可,只是現實存在不同困難。

她又坦言對除夕倒數有擔憂,「居民倒數時非常興奮,冷靜咁倒數亦無意思,控制唔到大家情緒」,故暫停倒數活動。

林宇滔不認同歐陽瑜以防疫問題停辦除夕倒數,他質疑針對旅客而舉辦的大賽車和美食節可以繼續舉行,但面向本地居民的除夕倒數卻不能舉辦,並不合理「係想慳果少少錢,定真係防疫?」他又指本地並不缺燈光師、機械師,業界只是礙於政府的防疫指引,限制入場人數,才令藝文活動不能恢復正常。

林宇滔

歐陽瑜補充指,是因為除夕倒數場地沒特定出入口,難以做到測溫和出示核檢證明等措施,政府亦未有智慧想到「截龍」方案。

政府有為衛生局人員購買傳染病保險

議員李振宇關注疫情常態化,衛生助理人員在防疫工作中亦承受一定風險,當局會否為其增設適當的危險津貼?歐陽瑜表示,政府有為所有衛生局職員購買保險,每年都會支付相關保險,目的是避免職員在工作期間遇到一些傳染類疾病而產生一些不良的後果。現時未有條件增加衛生助理人員薪酬,因為「如果加咗就可能高過佢上級」,倘要調整相關人員薪酬要整體考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