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2023年分階段啟用 本澳急需培養專科醫生和護士

李振宇

離島醫院將於2022年落成,2023年分階段啟用。特區政府已明確了離島醫院的定位和運營模式,邀請內地排名第一的權威機構「北京協和醫院」協助運營,以新管理模式運作離島醫院。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透露,未來離島醫院工作人員主要由本地人擔任,但相關工作人員不屬公務員,並須接受協和醫院培訓後方可進入醫院工作,有別於現時的公立醫院,離島醫院將會有另一套財務管理措施,並會訂立新的管理機關和新的法律法規。現時本澳缺專科醫生和護士,急需加大培養相關人員。

離島醫院明年落成

歐陽瑜昨在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辯論會議上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採取多項措施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包括持續關顧特定人群的醫療需要、優化社區和專科醫療衛生服務、加強與非牟利和私營醫療機構的合作,發放醫療券,以及透過智慧醫療的構建,保障病人安全,提升運作效率,便利市民。隨著醫療服務水平不斷完善,本澳平均預期壽命近年持續上升,2020年達84.1歲,按年上升0.3歲,位居全球前列。

她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於2022年落成,2023年分階段啟用。為籌備啟用的相關工作,今年,特區政府明確了綜合體的定位和運營模式,邀請內地排名第一的權威機構「北京協和醫院」協助運營,以新管理模式運作離島醫療綜合體,除了提供現有的公立醫院服務外,亦將引入新服務和高端醫療,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和更多就醫選擇,並藉此加強培訓本地醫療人員,提升專科醫療水平;此外,2022年亦將啟用石排灣衛生中心,持續完善醫療設施。

議員關注離島醫院人員安排

議員邱庭彪、黃潔貞、李振宇關注未來離島醫院的運作模式和人員安排,以及協和醫院如何發揮帶教作用等。邱庭彪表示,離島醫院和北京協和醫院合作,可為澳門醫療帶來進步,但未來醫療人員需求將增加,如何培育本地醫療人員?為本澳青年一代醫療人員帶來發展機遇?黃潔貞則關注未來離島醫院由北京協和醫院負責營運,屆時可為本澳帶來多少就業職位,以及未來北京協和還會為澳門哪些專科醫療服務;李振宇關注離島醫院人員安排,有關人員的聘用是由政府主導?有何機制保障本地人員有機會參與離島醫院工作?

黃潔貞

下周與協和商離島醫院培訓人員細節

歐陽瑜回應時透露,特區政府下星期將與北京協和醫院開會,進一步商討培訓離島醫院人員等細節,肯定亦會協助本澳其他醫療機構發展。離島醫院人員的總體方向是由協和培訓後才可進入醫院工作,工作人員不屬公務員,離島醫院未來會有自身的財政管理措施、新的管理機關和新的法律法規。

歐陽瑜又表示,離島醫院未來的工作人員主要由本地人擔任,高級主任醫生一開始會由協和在自己院內物色,或從內地其他地方和海外物色專科醫生來澳工作,同時帶教本澳醫生,提升本澳專科醫療水平。特區政府亦會藉此機會發展澳門的大健康產業,例如離島醫院未來會開設醫學美容中心作為新的產業化嘗試。 

本澳缺專科醫生急需加大培訓

至於議員關注本澳醫護人員培養及人數是否足夠,歐陽瑜直言,本澳現時每 1,000名居民有2.6名醫生,相較鄰近地區比例是較高,與新加坡一樣,每年畢業的醫科生有150至160人,但本澳欠缺專科醫生,要急需培訓人員。

歐陽瑜又承認,本澳同時缺護士,每1,000人的護士比例為3.8,新加坡是 7.4,而全球是3.8,本澳剛好是這個水平,其實是較低。隨著鏡湖護理學院入駐離島醫院,以及理工學院護理專業與北京大學合作,今年護理專業收生增加,有信心能提供更多資源培訓學生。至於有關專科醫生和護士培訓實施細則已通過,醫療機構若需要專科護士,兩間護理學院可開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