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法律制度明年生效 社諮委關注3無大廈如合配合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舉行會議

新修訂的《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法案將於2022年8月中生效,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1)日邀請消防局代表介紹上述法案內容;會上有委員關注低層樓宇,尤其3無大廈及自管大廈於該法案生效後如何配合。委員歐陽廣球會後表示,本澳7,000棟樓宇中,樓齡30年以上及7層高以下的有4,000棟;他引述,有委員提出,幾棟大廈聯合管理,發動業主聯管聯控,對樓宇消防要求作出配合,以配合該法的生效。

杜妙玲(左)及歐陽廣球(右)

3無及自管大廈如何配合新法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邀請消防局燃料安全廳廳長勞杰志、防火廳代廳長林俊生、研究及策劃廳代廳長陳明、法律輔助處處長李寶佳、副一等消防區長黃思添出席昨(1)日舉行的12月平常會議,介紹新修訂的《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法案。

本澳7,000棟樓宇中,樓齡30年以上及7層高以下的有4, 000棟,但全澳只有400多棟樓宇已成立業主會。歐陽廣球指,樓宇數目及已成立業主會的數目落差大,當中還包括有3無及自管大廈,缺消防設施,例如缺滅火筒、消防轆喉、設施殘舊缺乏維修等。會上,有委員關注到《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法案後的執法,如何推動市民、小業主、物管公司配合新法。會上也有委員提出,建議幾棟大廈聯合管理,發動業主聯管聯控,對樓宇消防設施作出配合,配合該法的生效。他再引述消防局會上指,現有設備可以應付低層樓宇的火警。

低層、3無及自管大廈的防火問題受關注

倡加強入廈宣傳、提升居民意識

歐陽廣球另表示,會上有委員關注未來執罰問題,由於不少業主在走火通道及大廈公共地方擺放電單車及亂放什物,希望消防局入廈宣傳,避免未來執法時產生不必要的磨擦。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杜妙玲指,會上有委員建議消防局在法律生效前加強入廈宣傳,同時可以聯合社團、業主會,物管公司加大宣傳,讓市民加強阻塞走火通道有損公共安全的意識,勿在大廈公共地方和消防通道擺放雜物;未來法律生效後,先勸籲、後執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