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持續推進本澳電子政務發展

在日前2022年度行政法務司施政方針辯論當中,行政法務司司長表示,澳門電子政務較杭州落後,惟這涉及公共行政生態,需要多方配合。明年將加強雲計算中心建設、優化中心設施平台;推動更多部門透過政府數據開放平台公開數據,預計開放數據集將超過600個。可見未來整個澳門電子政務發展還有很長的路程要走。

隨著數據時代的發展,電子政務建設必然需要加快腳步。在推動電子政務的過程當中,政府需要作出實際的規劃,例如政府早前推出的「電子卡包」,13個公共部門的28張卡證可綁定「一戶通」使用,惟交通事務局的駕駛執照並不在此列。

作為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駕駛執照沒有納入到「一戶通」使用,證明了推動整體電子政務發展扔有所缺陷。雖然政府在推動駕照電子化方面需要進行修法工作,但相關問題關乎市民的日常生活,政府須高度重視,要儘快採取可行辦法,否則只會拖慢電子政務的發展進度。

隨著數據社會的不斷進步,市民未來對電子政務的要求也會變得越來越高。為此,政府對於電子政務的發展,要有一個針對電子政府發展的深度研究,並做出前瞻性規劃,從而更好地完善相關工作。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