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將文化保育和商業有機結合發展

澳門作為有400多年中西文化交匯城市,不少地方都具有相當的文化內涵值得保育,但社會也需要正視發展問題,否則澳門將難以向前邁進發展。發展和保育並不是一個對立面,兩者是完全可以相結合的,這種結合可以產生更好的效果。

近年來內地不少地方的保育與商業相結合,合理善用有保育價值的區域或建築,與文創、藝術,以及娛樂等內涵相結合,既推動保育也推動了發展,佛山的嶺南天地就是一個好例子。嶺南天地位處佛山市中心禪城區的核心位置─祖廟片區,毗鄰全國有名的國家級文保單位東華里,祖廟東華里整個古建築群以「修舊如舊」的方式進行修葺、利用,同時運用現代手法,把整個片區打造成集文化、旅遊、居住、商業為一體的綜合街區。

未來澳門旅遊將會精品化,深耕澳門文化內涵,再結合適度商業發展,對澳門的文化保育起到積極傳承作用,並進一步將文化保育和旅遊經濟相結合,增添澳門旅遊內涵,從而促進澳門旅遊經濟發展。

當然,在文化保育與經濟商業發展的過程當中,必然需要取得一個平衡點,在善用商業手段將文化保育內涵展現出來的同時,也要避免商業化味道過濃,從而掩蓋了文化保育的整體味道,為此,期望政府能夠積極檢視關於文化保育方面的政策以及法律法規,從而採取有效措施,將商業發展有機結合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