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關注保安部隊增補報酬條文 黃司:對比其他地方 本澳待遇相對優厚

高天賜

立法議員高天賜昨日在立法會2022年度施政保安範疇的答辯上提出,本澳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每周工作時數超過44小時可收取增補性報酬問題,認為法案的增補報酬條文不公平,影響士氣及穩定,混淆了隨傳隨到以及每周超過44小時可收報酬兩個概念,建議應收取方式應實報實銷。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表示,

政府爲了更公平,已盡力令人員的勞動與報酬對應,全世界警察都是隨傳隨到,是工作的特性及固有義務。他感謝議員對人員的關心,但認為面對問題要客觀、講事實。而關於19/2020號法律《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的附帶報酬》上款所指人員每周超過44小時的工作,賦予收取批示訂定的增補性報酬的權利,而超時工作的薪酬計算,會以人員當月工作的總時數,除以該月的工作日日數,再乘以每周五個工作日作為當月的平均每周工作時數,只要當月的平均每周工作時數超過44小時,便符合收取增補報酬的前提。

黃少澤又介紹,保安部隊人員一般每周工作時數介乎44至48個小時,有部分工種的工時較長,如海關有2個工種工時約56小時,屬極少情況,海關關長將因應作出調整。又如近日司警局正跟進一宗重大案件,情報部門連續工作,工時較長,如工作63或72小時,其上司會安排適當時間休息,又強調此非常態性。

高天賜其後提出保安部隊人員不論超時工作多久,都只收取100點的增補性報酬。黃少澤表示,當初修法時已充分討論,並與內地、葡國、香港、台灣等地制度比較,本澳增補報酬的待遇已相對優厚,且較實報實銷更「着數」,又指已採用增補性報酬後,不能再適用其他(超時)工作小時的制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