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香港借助國家力量修法? 黃司:澳國安法用本地立法方式

立法會昨日就保安範疇施政進行答問大會

明年政府施政報告提出將繼續健全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有議員指澳門「國安法」落後香港,憂出現「窪地效應」成外國勢力攻擊目標,建議參考香港《國安法》和借助國家力量,修訂法律,完善愛國者治澳的要求,以及加強青少年愛國教育等。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承認,國家安全環境已有變化,澳門「國安法」已較落後,加強立法是預防「窪地效應」最有效方式,本澳在立法和人員培訓等有與國家保持密切溝通,不過他強調在「國安法」立法方式上,「香港用國家立法方式,澳門用澳門本地立法方式」。

黃少澤列度立法會

議員憂澳國安法落後香港出現「窪地效應」

立法會昨辯論保安領域2022年度施政方針政策,會上不少議員關注國家安全問題。議員高錦輝、胡祖杰、龐川、陳亦立關注政府提出明年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相關全立法、修法進展和計劃如何,以及會否加強青少年維護國家安全教育,提高他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等問題。

議員葉兆佳則指,國家不斷發展,但其他國家對中國打壓不斷發生,澳門已就國家安全立法,比較香港《國安法》,兩地相關法律差異很大,憂會出現「窪地效應」,有人會進攻不到香港改攻擊澳門,維護國家安全需要借助國家力量,有必要提請國家做築好國家安全的圍牆。

葉兆佳

議員施家倫則提到,香港《國安法》豐富「一國兩制」內涵,對澳門有借鑑作用。但澳門「國安法」只是框架性,執法上缺具體規定,建議參考香港《國安法》完善愛國者治澳的要求,同時設國家安全教育平台,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活動。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應對網絡安全是並存的,今年本澳受到多次的網路攻擊,有必要不斷完善和優化各項網安工作。議員馬志成建議針對全運會和鄰近地區合辦反恐演習和制訂網絡安全預案,為全運會「保駕護航」。

施家倫

黃少澤:澳國安法落後程序缺位須加強立法

黃少澤表示,面對2022年澳門可能出現的內外安全環境的新形勢,保安範疇將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繼續藉參與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網絡安全委員會,積極協助行政長官進行涉及國家安全的各項決策,並全面貫徹落實相關政策。推動完成《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立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法工作。加強與內地、香港特區協同防範和應對外部勢力對國家和本地的滲透、干預和破壞,統籌相關部門推進制訂並適時完善涉及維護國家安全的專項應對預案。明年亦會繼續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動,透過警務資訊渠道傳播各類國安資訊,以更多創新模式開展面向青年學生的多元化國安宣傳教育。

黃少澤承認,現行「國安法」於2009年訂立,事隔12年,國家安全環境已有變化,「而家返轉頭睇,係落後咗」。當年亦沒有總體國家安全觀,而且當年立法是針對暴力行為,但從香港近年事件,毋須透過暴力,例如網絡就也可以影響國家安全。總體國家安全觀亦由原本只得國土安全、政治、軍事安全3領域,擴展至16領域,所以澳門「國安法」相對落後,程序法缺位,有必要加強立法工作。「窪地效應」要預防,而立法則是最有效預防方式。當局亦會借助國家力量,做好國家安全工作,例如在人員培訓、技術、立法等都會與國家保持密切溝通。「香港用國家立法方式,澳門用澳門本地立法方式」。

警隊改變步操須順其自然

議員胡祖杰提出鄰近地區警隊已改變步操方式,建議本澳跟隨,黃少澤直言:「香港點解改變步操方式,大家好清楚」。他認為步操方式也是一種歷史和文化,沒必要強制改變,應「順其自然」。他透露,今年國慶升旗活動,治安警曾考慮使用解放軍進行曲或歌唱祖國的音樂,搭配本澳警隊步操,發覺音樂和步操節奏根本配不到,「好肉酸」,一切順其自然推動。

對於議員陳亦立建議政府對國家安全工作進行績效評估,黃少澤表示,國家安全是持續不斷的工作,並非可以就1、2次的工作作出績效評估,他形容「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不會有中斷或不做的時候。

黃少澤又提到,自2009年接手負責國家安全方面工作,已將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因此與學校建立大量的合作關係,但他坦言宣傳有困難,青少年未必有很好的國家意識,要仔細教育,所以學校基礎教育能加入國家安全相關課程是非常重要,希望令學生認識人生觀和價值觀明白如何做「正直和愛國的人」。

網安中心首8月已發出預警62次

網絡安全部署方面,黃少澤表示,網安中心今年1至8月共向營運者發出62次預警訊息,較去年全年38次多,並接收42宗事故通報。當局會不斷開展相關工作,希望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不斷加強相關防護措施。網安中心今年6月完成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系統第二期建設工程,明年進行第三期建設工程。

他介紹指,62次預警訊息包括15次主動發現營運者存在已被黑客入侵或感染惡意程式的跡象、9次發現營運者的資訊網絡及電腦系統存在安全性漏洞、38次就各漏洞等安全風險向營運者作出提示;42宗事故通報包括30宗設備故障及12宗網絡攻擊,當中包括5月份健康碼受攻擊。

黃少澤又透露現時網安人才非常緊張,網安中心運作時曾在內地臨時招聘人員來澳,因本地招聘存在困難且緊急,經行政長官批准及根據基本法規定進行招聘,但最近4名人員全部離職,形容薪俸「485點都留唔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