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投」明年將與粵港政府於南沙設大灣區國際銀行

立法會二常會昨召開會議

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細則性討論2022年度財政預算法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會議。委員會主席陳澤武會後引用政府代表指,「澳投」(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明年預算中有一筆開支為26億元,資本用作與廣東省和香港在南沙投資開設的「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銀行」,佔股本約10%,並有機會在港澳開設分行。

陳澤武會後引述金管局解釋,指明年政府向澳門投資發展公司出資26億元,是根據2019年國務院的建議,已確定在廣東省南沙自貿區設立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該銀行主要業務包括高新科技、綠色金融、跨境金融業務等,受內地銀行體系託管,未來可能在港澳設分支,將因應情況受當地銀行體系監管。目的是希望能幫助大灣區發展,投資得到合理回報,銀行將由廣東省、香港、澳門出資成立,據陳澤武透露在廣州南沙註冊,註冊資本為人民幣200億元,澳門政府佔10%,即人民幣20億元,而香港佔30%,廣東省佔60%。

林倫偉(左)、陳澤武

另外,陳澤武、委員會秘書林倫偉會後表示,明年(2022)年政府租用辦公大樓預算為10.6億元,將透過與建14萬平方米的大樓和北安中央倉庫,節省開支,相信可以應付目前需要租用辦公室的部門,其中1個辦公樓在華都酒店旁邊,已確定供審計署和社會保障基金使用。

至於公共部門增加人員問題,陳澤武引述公職局表示,截至上(10)月底,共有34,966名公職人員在職,至今年年底增至36,258人,他強調是按照編制內的名額增加,其中保安部隊事務局和治安警增加140人是因為防疫及此前青茂口岸開通等需要增加人員。

此外,隨著電子政務的發展,勤雜人員出勤次數減少3萬多次,減少了文件傳遞及紙張使用次數,政府因應工作量減少,計劃暫不聘請司機,只作相關部門調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