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思考旅遊業未來定位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透露,珠澳口岸出入境需核檢陰性證明放寬至7天有效後,每日訪澳旅客數都較之前高。今年1至10月訪澳旅客已突破600萬人次,她認為明年能爭取突破1,000萬人次,相信旅遊業界已為迎接旅客做好準備。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後,澳門旅遊業進入了冰河時期,新冠肺炎疫情尤如一個急速的冷凍劑,將本來熱熾的澳門旅遊業急速冷卻,同時亦讓大家的頭腦冷靜一下,用心去思考,澳門的旅遊業,甚至整個城市的產業定位應該如何,應該如何走下疫後的道路。

這是一個初心問題,國家希望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個政治目標並不是以旅客的數字來決定,而是由旅遊質素的口碑去贏取回來。過往澳門的旅客過多,以至旅遊的軟硬件不足以應付,令到旅遊服務質素下降,旅客遊澳成本過高。同時,旅客過多亦影響了澳門市民日常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尤如為澳門旅遊業按下了重置鍵,令到澳門旅客數量和酒店房租亦回到了20年前水平。曾經經歷了過去20年的情況,澳門需要避免重走過去的道路,政府及旅遊業界應該思考在重新出發後,如何做好自身的旅遊軟硬件,才能完成國家交付的政治目標。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