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新經濟協會今成立 用新模式推動澳門旅遊經濟發展

為廣泛團結澳門多元產業青創人士,攜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歷史進程,由澳門多個界別青年工商界人士共同成立的「澳門新經濟協會」今(27)日舉行成立就職典禮,會長姚文龍表示,協會將用新的模式,新的理念,新的創造,進一步推動澳門旅遊經濟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建設,積極響應中央號召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精神,團結奮鬥,砥礪前行,成為澳門新經濟領域的生力軍,主力軍,王牌軍。

典禮於昨日下午2時半假2021粵澳名優商品展會場舉行,貿促局主席劉偉明、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經科局副局長陳漢生、中聯辦經濟部副處長彭向陽,協會榮譽會長、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陸波,協會榮譽會長、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劉駿教授,協會榮譽會長、廣西省政協委員何美華,協會名譽會長、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燕妮,協會名譽會長、澳門科技大學博雅學院院長梁文慧教授,協會名譽會長、廣東廣播電視台珠江經濟廣播頻道副總監鐘翠萍,協會名譽會長、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周家俊以及協會創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議員施家倫和協會創會會長、天津市政協委員、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等出席。

理監事與監誓嘉賓合照

協會一眾理監事在施家倫及林中賢監誓莊嚴宣誓就職。會長姚文龍其後致辭表示,新經濟,就要把握新優勢,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橫琴粵澳深合區的蓬勃生機,中葡經貿合作平台的機遇處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耀眼魅力,都是開展工作的澳門獨特優勢;而就是在這粵澳名優大舞臺。去年疫情對經濟帶來巨大影響的時刻,在澳門貿促局,廣東省商務廳指導下,全球互聯網領軍者美圖公司全力支持澳門旅遊經濟恢復,體現了中國互聯網人的擔當,也種下了澳門新經濟協會成立的種子。

姚文龍

他稱,今天這顆種子終於發芽了,新經濟,更要創造新模式。在本屆粵澳名優展,協會將舉辦首屆澳門網紅節,邀請了總粉絲量近一億的網紅團拉開序幕,並以粵澳名優為平台,走進廣東省21個城市,開創粵澳名優新模式;協會更與美圖公司開創了用喜聞樂見的短視頻方式,由澳門青年擔任愛國主義短視頻主演的「才溪模式」。

最後,他又感謝創會會長施家倫及林中賢對他的提攜,日後將謹記兩位創會會長的教導,讓協會的平台可以幫助更多的朋友實現價值,實現夢想。

攜手新經濟模式助力經濟適度多元化

理事長蔡思偉則表示,澳門新經濟協會的成立,致力發揮澳門「一國兩制」外引內聯的獨特優勢,攜手澳門創新科技、數字經濟、跨境商貿等愛國工商界人士,服務國內外新經濟領域的企業在雙循環新格局下發展所需,為澳門本地中小企業轉型升級賦能,助力澳門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蔡思偉

他指出,協會創會單位涵括澳門多個行業協會及企業,同時與內地多家知名網絡科技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如京東國際,美圖,還有百度、抖音、小紅書等等。為貫徹「十四五」規劃有關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的戰略部署,助力澳門品牌融入國內大循環市場,協會目前正積極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宣傳澳門安全旅遊、休閒旅遊的形象,與多家澳門綜合度假村、澳門知名品牌展會合作支持旅遊業界、參展企業,做產品和企業推廣以及投資貿易合作洽談。

引入更多電商平台促本澳青年就業

澳門立法議員、該會創會會長施家倫受訪時表示,澳門經濟近兩年受到疫情衝擊,去年為協助會展業「自救」,通過舉辦世界環境保護展發現現時不少會展採取「線上+線下」模式,以及今年5月,帶領本澳青年到內地,並在旅遊局支持下,將本澳去年光影節設備帶到紅色基地,透過添加紅色元素及網紅帶動下,成功帶旺當地旅遊經濟,他認為應將此模式帶回本澳,因此發起本澳年輕人,打造網紅及網上經濟,因此引入京東。

施家倫

他又透露,京東在本澳營業存在限制,僅可銷售本澳產品,惟本澳產品單一,但澳門作為國際平台,希望銷售多元產品,包括由澳門代理的產品,因此經過與京東溝通,讓本澳的多元產品能夠上到京東大平台,希望透過這些新經濟模式,促進本澳青年創業。

同時,他又引述行政長官在立法會施政答辯上希望未來能帶動多些年青人到深合區發展跨境商貿,他認為要利用好深合區這個地方,引入更多內地大型電商平台,令本澳年輕人有更多出路。

建第一個澳門短視頻行業認證教育中心

同場還舉行簽約環節,協會與澳門城市大學、美圖公司簽約,共建澳門高等學府第一個澳門短視頻行業認證教育中心,為澳門培養愛國愛澳,講好澳門故事,傳遞中國正能量的人民網紅。

網紅節暨新經濟論壇啟動儀式

儀式過後,一眾嘉賓還主禮澳門首屆網紅節暨新經濟論壇啟動儀式,並要邀請京東論壇-京東集團國際物流部高級經理謝麗娟、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劉駿、央視導演/《黨報頭條》創始人易劍雄等嘉賓發言分享經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