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陳靖姑民俗文化節圓滿舉行

澳門臨水宮值理會、澳門順天聖母陳靖姑文化研究中心舉辦,澳門基金會資助,旅遊局、文化局、市政署、治安警察局、澳門福州十邑社團總會支持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澳門回歸22周年暨第八屆澳門陳靖姑民俗文化節」今(27)日在祐漢公園舉行「獻供團拜科儀」等儀式,活動吸引不少市民及信眾參與,共襄盛舉。下午4時聖母金身回鑾位於慕拉士大馬路南方工業大廈第二期11樓G會址及舉行大圓滿祈福科儀及分享會。

儀式於上午9時在祐漢公園展開團拜、祈福法會及超渡法會等儀式。會長陳信光、執行會長盧建春、理事長林裕、監事長高晴霞等負責人與立法議員宋碧琪、李良汪、道教協會會長吳炳誌、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家樂聖壇宮主薛容鳳、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代表莊麗華副主任、神州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關金花、大三巴哪吒廟代表伍麗卿等嘉賓出席主持向娘娘上香、獻酒、獻香、獻三牲、獻燈、獻果、獻花、獻茶、獻金及恭拜等儀式。陳信光表示,臨水夫人陳靖姑民俗文化信仰是中華文化中一塊珍貴的寶石,千百年來,隨著福州地區的祖先飄洋過海移民到台灣、東南亞一帶,同時把陳靖姑信仰文化傳播開來,生根發展。

他表示,陳靖姑歷史文化於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該會於2016年更傾力推動,與宗教文化出版社發行了《澳門陳靖姑文化論壇文集》,標誌著澳門臨水夫人信俗已經在澳門落地生根,深深地植入澳門社會。

陳信光還表示,受疫情影響,活動延後至今舉辦,而且內容略有減少,但仍盡力安排了2天活動:包括首日舉行的「聖母啟駕科儀」、陳靖姑歷史文化圖片展和歡迎晚宴,以及次日舉辦的「公開祈福法會」和「獻供團拜科儀」,撫慰眾生,超度亡靈,特別是在新冠疫情揮之不去的陰霾之下,為世界信眾提供心靈的寄託。希望通過活動,進一步加強與各地信眾的聯繫和友誼,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同時,為促進「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建設增添更多民俗宗教融合的元素和內涵。

他最後感謝廣大信眾及鄉親們的熱情參與,感謝中聯辦、特區政府、澳門基金會、澳門道教協會、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家樂聖壇的大力支持,該會未來將繼續竭盡所能,做好工作,將文化節辦得越來越好。

下午4時,聖母金身回鑾位於慕拉士大馬路南方工業大廈第二期11樓G會址,以及舉行大圓滿祈福科儀及分享會後活動圓滿結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