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取消張貼行車稅圈 張司:電子設備可協助查核工作

李靜儀(右)

立法會第1常設委員會昨與政府代表就《修改8月12日第16/96/M號法律〈車輛使用牌照稅〉》法案進行細則性討論;修法後,自明年1月1 起,已繳納行車稅的車輛無需張貼行車稅圈。立法會第1常設委員會主席李靜儀昨(25)日會後引述政府代表會上表示,交通事務局稍後將會引入電子科技,協助查核車輛行車稅的繳納情況;另外,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亦會新增相關功能,一戶通用戶可以在該應用程式中綁定車輛,繳納行車稅及查閱其已綁定車輛是否已繳納當年的行車稅;配合警方,3部門合作,相會不會存在執法漏洞。

取消了張貼行車稅圈但無礙查核工作

應邀出席的政府代表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以及交通事務局等部門代表。該法案建議,自明年1月1 起,已繳納行車稅的車輛無需張貼行車稅圈,但車主仍需於每年1至3月,為其車輛繳納該年度行車稅。李靜儀會後表示,委員關注到取消張貼行車稅圈後如何查核相關車輛是否有納繳行車稅,政府如何作出監管及查核;政府代表指,警方目前透過警務手機,在日常的執勤工作中,例如日常巡查、檢控交通意外等中,透過電子監察查核及跟進車輛有否繳納行車稅;交局指,將會再引入電子設備,協助查核。上述情況,亦可以在「彊屍車」上執行,不會引致大漏洞。除此,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稍後會新增相關功能,一戶通用戶可以綁定車輛,繳納行車稅及查閱其已綁定車輛是否已繳納當年的行車稅。政府代表認為:即使實務上取消了張貼行車稅圈,亦沒有妨礙查核車輛有否繳納當年度行車稅。

爭取配合法案生效日期

距離法案生效日期尚餘1個月,李靜儀指,法案條件已基本討論完成,委員會將會開始撰寫意見書,以配合法案生效日期。同時,交局及警方都會開展前線、執法人員的培訓和對外宣傳工作。金融機構方面,也會協調提供實時數據,即時掌握車輛有否繳納行車稅,避免延誤及執法過程上出現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