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健康碼超5.3萬人註冊 本澳防疫將推「疫苗+核檢」達雙重防護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介紹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累計超5.3萬人註冊,經程式申報健康碼進16萬人次,衛生局認為成績相當不錯,未來將加大推廣,希望市民下載應用程式。同時,因應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強,本澳防疫方向將朝疫苗結合核檢達雙重防護。

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

應變協調中心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前(24)日24時,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累計註冊人數共53,079人。11月23日至昨(25)日早上9時,經手機應用程式申報健康碼共159,255人次,同一時間使用網頁版則有223萬人次。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推出一周,從數字推測,約8%市民改用手機應用程式,成績相當不錯,下載了應用程式的市民都樂意使用程式申報健康碼,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整體使用情況暢順,當局將多做推廣,冀市民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她個人認為手機應用程式較網頁版更方便,希望市民嘗試使用。衛生局持續收集市民的使用意見及完善應用程式。

梁亦好

同時,為了進一步推廣使用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各政府部門爭取於今個月內在各部門張貼場所專屬二維碼,供市民記錄行程。協調中心呼籲市民下載手機應用程式,手機應用程式較網頁版更穩定,使用起來更方便,除了原有的健康申報功能外,還增加了記錄行程和進行風險檢查的功能,出現疫情時有助市民及早了解自己的感染風險。

本澳防疫方向朝疫苗結合核檢達雙重防護

梁亦好同時表示,全球不少主流地方都是以疫苗結合核酸檢測作為防疫措施,澳門也是朝著這個方向去做,主要是因應Delta變種病毒傳染性較高作出考慮。她表示,按現時防疫指引,若市民參與大型的節慶活動,有關活動不可以時刻戴口罩,或不可以保持適當的距離,參與活動就需要做核酸,或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但歡迎其他機構提出更嚴格的要求,因為現時流行的Delta變種病毒傳染性非常強,若澳門疫苗接種率不夠高,即使已接種疫苗人士也有機會傳染其他人,因此現時防疫指引提出雙重保障,提出核檢,但檢測頻率可以寬鬆至7天1次。

據介紹,本澳20至50歲人士新冠疫苗接種率達9成以上、50至60歲有近8成,但長者接種率仍非常低,70至80歲僅3成多,而80歲以上僅12%,相對歐美、東南亞國家低,當局正思考如何提高長者接種率。

她又指出,現時衛生中心及醫院專科門診會在系統自動提醒病人接種疫苗,現時疫苗推廣成功率不俗,由醫生推廣100名市民有43%最終會接種,對於不接種疫苗有很多考慮,最多是誤解,包括認為自己不能接種、不適合接種,亦有認為待身體更健康才接種,經醫生遊說最終成功率43%。有慢性病、嚴重癌症、免疫力低下的市民更應接種疫苗,呼籲及早接種疫苗,減少一旦感染反出現重症及死亡風險。

此外,衛生局與澳娛綜合舉辦的新冠疫苗外展服務首次向公眾開放,梁亦好表示,一直與不同機構推廣疫苗接種,過往僅限於員工,今次新嘗試開放對象擴至居民,若成效好會持續與不同機構商討開展專場服務予居民接種。

南粵未按流程上傳致核檢結果未能上碼

至於南粵較早前曾發生核酸檢驗結果上不到健康碼事件,令市民需排隊領取紙質報告,當局會否作出處罰?梁亦好表示,事件是因為南粵沒有按標準流程上傳健康碼所致,令南粵數據與衛生局數據對接出現小問題,導致一段時間上載不到,衛生局發現後即時協助修正,且很快修正。她再次提醒第三方機構一定要做好各項防控措施,按標準流程,避免再犯同樣錯誤。

南粵早前未能上傳核檢結果至健康碼令市民需排隊取紙質報告(資料圖片)

梁亦好補充,按她理解,上傳數據有很多種不同方法,南粵的技術人員使用方法與局方的方法不一致、不能對接,不排除技術人員認為另一種方法上傳更方便。因此衛生局將會檢視事件是否涉及故意、疏忽還是善意希望令上傳更理想,考慮到事件很短時間已發現原因及很快作出修正,要求南粵日後要留意,要按衛生局標準流程,若有更好的上傳方法,需事前與衛生局對接及測試,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確診者須至少兩月後 獲痊癒證明方可入境

應變協調中心又宣佈新防疫措施。根據本澳防疫措施的規定,曾感染新冠肺炎人士,包括在外地確診的澳門居民,於發病或首次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的至少2個月後,並須取得新冠肺炎痊癒證明,才可入境本澳。

協調中心解釋,這是由於現時Delta變種病毒傳染性強,或會出現超級傳播者,所以相關措施旨在避免確診人士在交通過程中傳播病毒的風險,減少出現感染個案,符合「外防輸入」的重要防疫原則。協調中心呼籲,倘本澳居民有需要前往外國,應先接種新冠疫苗,減低受感染風險;若在外地感染了新冠病毒,建議留在原地接受治療,避免在回澳過程中病情加重或傳染予他人。

至於早前決定由金寶來酒店專門用作接待次高風險人士的「專門醫學觀察酒店」,將於12月1日投入服務,酒店房由11月27日開始接受預訂,預訂熱線電話:2885 0188。更多資料稍後將於旅遊局網頁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