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司:以電子政務作切入點 帶動公共部門架構和人員調整

立法會昨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

立法會昨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一如既往,多位議員批政府架構架床疊屋、行政改革緩慢,澳門電子政務落後於鄰近地區,涉跨部門協作的行政程序未有簡化,完全達不到便民便商的作用,促請政府下決定做好行政改革工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公共行政改革是本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改革方向是明確要達到控制公務人員和公共部門數量前提下,提高公共服務效率和質量。當局正嘗試透過電子政務作為切入點,不斷推進各公共服務優化,同時帶動公共部門架構和人員調整。他又強調電子政務推行非簡單「幾個電腦員」的問題,而是一項工程,是改變公共行政生態的工作,要有最高領導層重視推動,以及各部門和人員的全力配合。

張永春

公共行政改革目標是控制公務員和部門數量

在昨日立法會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辯論會議中,多位議員分別就行政改革、高官問責、公務員職程晉升和薪酬福利、電子政務、市政事務、多項立法進度等提問。其中,議員何潤生和黃潔貞均表示,今屆政府提出先立後破,將公務員職程改革放上日程,多個部門及基金合併,重整職能,明年施政提到會針對部門內部職能配置作出檢討和改善,但沒有具體說明和操作,當中會否涉人員調動,他們希望政府交代公務員可否主動提出調動或只能被動式。政府又會否對公務員總量設定控制和訂立目標。議員葉兆佳亦指明年沒有新的部門或自治機構合併計劃,政府架構重整是否已不在公共行政改革之中?

何潤生

張永春回應時直言,公共行政改革是今屆政府點工作,更是行政法務範疇重中之重,公共行政改革已不再是架構重組,下一步主要是內部結構調整、流程優化。政府以問題為導向疏理架構、人員、服務的問題,經兩年「邊做邊摸索」,這3方面有些可「齊頭並進」,而要持續性及深層次改變,將透過電子政務作切入點,不斷推進各項公共服務流程優化,提升服務效率及質量,同時帶動公共部門架構人員調整。張永春又指出,公共行政改革的理念、措施將不斷透過向社會、立法會交代,不會有一個全面的公共行政改革諮詢文本。他強調改革方向是明確要達到控制公務人員現存數量、公共部門數量前提下,令現有公共服務質量不降低,相反要提高效率、提高質量。

李靜儀

電子政務是一項工程非簡單電腦問題

對於議員高天賜、葉兆佳、王世民均認為澳門政子政務落後於其他地方,行政效率不高,促請政府一定要下決定做好電子政府建設工作,其中,葉兆佳、王世民更建議政府可以在不牴觸立法法的情況下,在某些工作以行政法規先行先試,待成熟後才提出立法。

葉兆佳

張永春表示,明年將重點推進電子政務,包括選擇市民常用且便於操作的服務上架至「一戶通2.0」,增加繳納水電費、行車稅及交通違例罰款等服務。推動更多部門透過政府數據開放平台公開數據,明年預計開放超過600個數據集,涉及公交、醫療衛生、社保、教育、就業等14個領域。當局正協調優化電子政務,特別是民事登記的流程,希望更加便民,目標是希望做到不用前往部門便可完成辦理出生登記和死亡登記,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只需去一次便辦妥。但這些優化工作因涉及不同部門的工作職權和流程,以及依據的法律等,需多方面配合,例如法務局電腦系統需要升級,另一方面需要修訂相應的民事登記法律法規。

高炳坤

張永春承認,澳門電子政務和智慧城市較內地落後,需要多方面優化。他又分享,從內地考察令當局得到的啟示是,電子政務推行非簡單電腦的問題,是一項工程,是改變公共行政生態的工作,要有最高領導層重視推動,以及各部門人員的全力配合。

他又稱,能夠採用訂立行政法規處理的工作,一定會訂立行政法規,不會草擬法律,立法要經過立法會的一系列程序,「做法律的壓力好大」。他說:「經過 10幾年(立法法生效至今),(採用行政法規或法律)已比較清晰。」

有逾千公務員獲發放經濟補助

議員李靜儀和梁孫旭、鄭安庭關注基層公務員支援問題,以及關心公務員橫向流動及跨職程提升問題。他們反映肯定過去一年公共行政範疇人員的工作,明年公務員沒有人工加,加上疫情下當局對基層公務人員工作壓力加大,令公務員士氣低落,政府應有更多關懷援助。現時年青、高學歷、高職程有意橫向流動,但對沒人事關係的人來說是困難重重,建議內部設機制協助公務員橫向流動。

鄭安庭

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關注基層公務人員的生活壓力,已多次強調不會削減薪酬福利,以維持人員的收入。政府也向220薪俸點以下的低收入基層人員發放經濟補助,包括幼兒開支補助、子女補充學習補助,以及尊親屬安老院舍補助等,現時有1千多人正收取補助。若人員申領了上述的經濟補助後仍有生活困難,還可再申請每月生活補助。另外,考慮到較早期以公積金制度離職退休的基層人員所取得的公積金較少,部分人員可能出現生活困難情況。因此,正計劃將經濟補助延伸適用至符合一定條件的公積金制度離職人員。

梁孫旭

設立跨職程內部晉升機制須嚴謹

張永春表示,特區政府持續跟進公務人員職程制度的完善,方向是減少特別職程,簡化公職職程的構成,以便於人員的管理及內部流動。當局希望在一般或特別職程中,設立跨職程內部晉升機制,但強調必須嚴謹設條件,包括人數比例、年資、工作表現、學歷和專門培訓,不可以「開道門」讓自己人考自己位,令「街外人」感到沒有希望。現時低級公務員若要向上晉升,需與「街外人」一同開考,保障考核制度的公平性,大家站在同一起線,但考慮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公務員較其他人可立即上手,對公共行政運作有好處,現時保安部隊人員通則已有這個晉升機制的思路和做法。

黃潔貞

對於高天賜再度要求政府興建公務員宿舍,張永春直言,政府暫未有打算興建公務員宿舍,如公務員未有能力購買私樓,政府希望以一般社會的房屋方案解決,包括「夾屋」、經屋。

高天賜

明年先推領導主管紀律制度

對於議員梁孫旭、李靜儀關注政府提出高官問責多年,但毫無寸進,針對不作為,亂作為的主要官員,應有機制作出評核和處理方案。張永春認為,對領導主管最有效的手段、最嚴厲問責是刑法,其次是「落馬」的制度。明年將先推出領導及主管紀律制度方案,並諮詢意見,以法律形式訂定,實行一段時間後再檢討一般人員的紀律制度。至於刑事檢討方面,會在回應聯合國反腐公約要求前提下,檢討《刑法典》中的「濫用職權罪」。該罪由行為發生到實施只有5年追究時效,據他曾在廉署的工作經驗,很多時候發現罪行時已過時效,無法追究,制度需要完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