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政府增加經屋兩三房供應 冀支持青年及適婚人士家庭發展

梁桂萍(左)、梁孫旭

日前行政長官賀一誠指新一期經屋出現戶型錯配,1房廳單位不足;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24)日邀請立法議員梁孫旭及街坊總會房屋關注小組召集人梁桂萍討論經屋問題,梁孫旭認為根本原因是總體供應不足以及制度上存在問題,促請政府增加2房及3房的數量,並允許個人可以申請2房,以支持青年及適婚人士的未來家庭發展。

梁孫旭指出,截止前(23)日為止,2人及以上人口家團申請者合共5,125戶,而按照現時經屋的供應數量,2房及3房合共只有5,012間,從目前的數據,未見2房及3房供過於求的情況。在總量不變的情況下,倘增加1房戶型,2房或3房就會減少,由於家團有優先選購的權利,除非家團放棄1房的機會,否則個人仍然出現長時間陪跑,而另一方面會令一些家團變相屈居1房,錯配的問題將會更加突出。因此不能用簡單的數據欲蓋彌彰,而忽視客觀實際的問題。

亦有聽眾不認同新一期經屋戶型錯配,指經屋T2及T3不比T1少。梁孫旭認為,政府應多起T2及T3房屋,放寬個人申請T2經屋,可避免行政長官所指出的經屋錯配問題,他又指現時青年人普遍先安居才考慮成立家室,當局應多從家庭友善角度規劃經屋戶型,以及增加公屋數量,滿足社會不同需求。

對於經屋的售價,梁孫旭表示,委員會在細則性審議過程中,議員亦提出了應避免讓購買者造成過度的負擔,影響購買者的生活質素。而當局回應「由於法案只是規定定價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批地溢價金和行政成本等,但並未列明具體的成數或金額,這些將由行政長官批示來確定,相信未來價格具有一定彈性」。

賀一誠日前透露將透過拍賣土地填補赤字,有聽眾稱拍賣土地會刺激樓市,梁孫旭認為,目前本澳財政預算充足,未達到要拍賣土地補充赤字,梁桂萍表示,當局拍賣土地補充赤字意義不大,也未必符合社會預期,擔憂土地拍賣數量會影響樓市健康發展,變相刺激樓價上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