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街市重整料需時逾兩年 攤販將遷沙梨頭

紅街市重整料需時逾兩年

紅街市將在明年第2季開展維修及更改工程,紅街市攤販將搬遷至沙梨頭的臨時街市繼續經營,預計改善工程2024年第4季完成。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表示,紅街市建成逾80年需全面整修,重整工程需要遵循文化局的相關要求,在保育和整治間取平衡,已開展公開招標程序,預計工期約800多天。重整後將增設升降機、冷氣及無障礙通道等。

戴祖義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為配合《公共街市管理制度》法律於明年生效,將強化公共街市的管理,與攤販共同努力打造公開透明、舒適整潔的街市。為統一度量衡、提升價格透明度,將要求攤販使用以十進制標示的價格牌,並推出「街市通」手機應用程式,增加街市商品價格的透明度。此外,還將開展紅街市及雀仔園街市的重整工程,做好沙梨頭臨時街市的運營管理。

對於有議員關注紅街市重整時間表,戴祖義表示,紅街市現有156個攤販,其中有133個攤販同意遷往臨時紅街市繼續經營,有23個攤販會暫時休業。經聽取行業商會及攤販意見,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展搬遷工作,目前已完成臨時紅街市的攤位抽籤分配,搬遷前約2個月會通知攤販做好準備。當局預料紅街市明年第2季開展維修及更改工程,紅街市攤販將搬遷至沙梨頭的臨時街市繼續經營,改善工程預計2024年第4季完成。

當街市價格嚴重脫離實際市政署可介入

另外,有議員關注石油產品「加快減慢、加多減少」問題,促請政府通過立法遏止濫加價問題。張永春表示,油品及鮮活食品價格一直備受居民關注,過往政府對價格的形成機制未有「話事權」,如何令石油產品或鮮活產品貼緊實際價格。他指,明年生效的《消保法》規範,主管部門可要求經營者提交價格資訊,以了解價格形成機制,從而計算產品的成本及費用等,經營者不能以商業機密為由拒交價格資訊。未來消委會及經科局可按《消保法》加強對燃油價格的監管。

鮮活食品方面,雖然《公共街市管理制度》未有調控價格的條文,但市政署負有監察市場正常運作的權限,當價格嚴重脫離實際情況時可依法介入,保障公共街市的價格是合理價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