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是必然趨勢

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進入重大戰略機遇期,中國在數字經濟領域的發展保持領先,助力中國在2020年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將「加快數位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單獨成篇,對未來5-15年數字中國建設做出了頂層設計,而且從國家規劃綱要層面首次將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納入主要經濟社會指標,這充分表明中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決心。

對於數字經濟的發展,國家統計局公開發佈了《數字經濟及其核心產業統計分類(2021)》,從「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位化」兩個方面,將數位經濟分為數位產品製造業、數位產品服務業、數位技術應用業、數位要素驅動業和數位化效率提升業五大類。這為澳門數字經濟發展給予一定的指導價值。

隨著未來數字經濟的發展本澳必須要急起直追,本澳發展數字經濟起步較為緩慢,當下涉及不同的數字經濟發展範疇還處於相對初步階段。同時,由於網絡技術的不斷發展,數字經濟發展的形式也是越來越新穎,更是需要本澳深入學習以及推動否則本澳經濟發展將會錯過數字化發展而走向落後

為此,建議政府可多與內地開展關於發展數字經濟的交流了解未來數字經濟發展的形勢,也可開展有體系的數字經濟發展研究,並根據研究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藉此讓澳門抓住數字經濟的「翅膀」。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