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更好發揮澳門「一平台」作用

中醫藥產業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其中一個重點方向,大型企業如廣藥集團落戶澳門,廣藥集團繼在本澳成立國際總部和開設藥廠後,亦計劃將在橫琴深合區建設現代化和大規模的生產車間。正如廣藥(澳門)相關負責人稱,選擇澳門是由於能聯繫葡語系國家,產品亦能被東南亞國家接受,市場前景廣闊,相信澳門有助集團把產品輻射到國際市場。

大型企業落戶澳門,對促進澳門「一平台」發展將會起著積極的作用,透過內地企業不斷強化與澳門的聯動發展,不僅能夠強化澳門「一平台」建設,加強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而且更能夠發揮澳門的窗口作用,助力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助力內地與國際間的深度合作。

在可見的未來,澳門「一平台」的作用必然會進一步強化,面對這樣的情況,必然需要培養不同的人才,特別是跨專業的人才培養,以配合「一平台」的發展。為此,對於加強相關人才的培養,政府必然需要做到心中有數,包括如在未來的「一平台」建設當中,缺乏的是甚麼類型人才,人才的缺口究竟有多大,政府必然需要了然於胸。

與此同時,在透過加強「一平台」人才培養,從側面也可以繼續推動更多不同的內地企業落戶澳門,甚至可以借助澳門的平台作用,吸引葡語系國家甚至歐美國家有潛力的企業,前來澳門落戶,進而透過澳門進入內地發展,讓澳門可以產生更好的平台聯動效益。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