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舉行 密切疫後吉澳兩地中藥材領域合作

吉澳企業簽約儀式

由吉林省農業農村廳主管,吉林省參茸辦公室主辦,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中醫藥學會、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澳門飲食業工會、澳門廚藝協會、澳門吉林省聯誼總會支持的林省參茸辦公室吉林人參系列經貿推介活動暨第七屆「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日前在澳門舉行,活動旨在進一步深化作為人參主產區的吉林省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在中醫藥、中藥材等領域的合作,同時吉林省也希望通過「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擴大吉林人參在粵港澳、東南亞,以及葡語系地區國家的知名度。

「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

作為吉林省參茸辦公室吉林人參系列經貿推介活動暨第七屆「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中的一項重要活動,由來自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通化市、白山市等人參主產區的人參企業組成的吉林人參產品展洽活動,集中展示了從食品、飲品、保健品等一系列由人參作為原材料製作加工而成的人參類產品。

吉林省紫鑫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封有順就直言,希望借助澳門輻射東南亞和聯結葡語系國家的區位優勢,與澳門地區的飲食業協會、企業等展開更為深層次的戰略合作;敦化市綠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金鐘哲則表示,澳門地理區位優勢明顯,這次來參加吉林省在澳門舉行的「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活動,這對於公司拓展澳門地區的市場來說也意義重大。

據主辦方介紹,近年來,吉林省依託人參主產區的重要區位優勢,正在逐步形成人參精深加工規模經營和集群發展態勢。吉林省作為中國重要的人參產區,吉林省委省政府近年來正著力打造「吉字號」人參品牌的發展戰略,整合人參品牌資源,集中力量打造「長白山人參」區域公用品牌。在具體做法方面,吉林省以科研院校為技術依託,以企業為主體,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人參精深加工技術研究,實現了人參根、莖、葉、花、果實的綜合開發利用。現已開發生產了人參食品、藥品、保健品、化妝品、生物製品五大系列約1,000多種產品。

據瞭解,目前「長白山人參」品牌已經在全國28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374個著名區域公用品牌中排名第一,品牌價值190.48億元。

同場,在第七屆「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上,來自各地的10位參賽名廚,以「長白山人參」作為原材料,通過多種烹調手法,精心烹飪了人參汁配班卷、蓮參相輝映、南汁北參燴山珍、參參相扣等10道人參菜餚,來自澳門和吉林兩地的餐飲行業協會代表組成的評審團將通過現場打分、評審、商議,最終評選出心意獎、鴻運獎、金參獎等多項大獎。

澳門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美食之都」的稱號,這對於以旅遊業作為支柱產業的澳門而言意義十分重要,「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在澳門舉辦,吉林人參也將透過澳門被更多人所熟知。

打造吉澳兩地合作樣板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重要一環,澳門也是中國開展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的重要平台,吉林省作為中國重要的中藥材尤其是人參的產區,位於吉林省集安市的清河市場交易的原料參佔全國交易量的85%左右,吉澳兩地圍繞中藥材產業合作的前景廣闊。

此次第七屆「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在澳門舉行,也是吉林省連續兩次在澳門舉行吉林人參系列的經貿推介活動,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文國表示,通過這一次的人參產品展洽、人參美食大賽、品牌推介和產業宣傳等系列活動,能夠讓澳門同胞切身感受到來自吉林的長白山人參悠久的歷史、精美的產品和豐富的文化。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認為,澳門有美食之都的美譽,而吉林省則憑借著獨特的區位優勢擁有歷史悠久的人參產業發展歷史,吉林省連續兩屆在澳門舉辦「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意義非凡。黃國勝表示,澳門與內地合作領域廣泛,希望吉林省能夠繼續加強與澳門地區的合作,憑借澳門區位優勢把人參推向世界。

此外,在這次的吉林省參茸辦公室吉林人參系列經貿推介活動暨第七屆「長白山人參」美食大賽上,長白山皇封參股份有限公司與南粵天然藥物有限公司,撫松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與澳門南粵天然藥物有限公司,敦化市潤綠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山旮旯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省紫鑫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澳門風采中醫藥研發有限公司分別簽署了旨在深化合作共拓市場的戰略合作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