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珠澳合作謀共贏須先要打破防疫壁壘

珠海和澳門是水陸相接的兩個城市,雖然兩地各實施不同的行政和法律制度,但兩地人民的同文同根,同聲同氣,根本混為一體,不少澳門居民居住在內地,亦有不少珠海居民到澳門工作,兩地人民往來頻繁,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幾乎每日有10萬人次出入珠澳兩地。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兩地政府都堅守各自的陣地,原本是混為一體的兩地,因為防疫關係而建立了有形和無形的壁壘,嚴重影響了兩地的人民交流和兩地經濟。

筆者認為,珠澳兩地在一國之下,而且高度同城化,在防疫工作上亦應該採用如旅遊氣泡般的同城化處理。兩地政府應該有同城防疫的概念,就是將澳門和珠海視為同城,只要對方沒有爆發社區傳染,兩地人員往來就不需要核酸證明。正如珠海市內的居民,跨區流動是不需要出示核酸證明一樣,珠澳兩地亦應該如此。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今年9月發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訂明粵澳雙方聯合組建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共同管理橫琴,這是一個非常的契機去試行防疫同城化。就是將橫琴視為與澳門同城,兩地人民往來不必示核酸證明。倘執行上順利,再將這個防疫氣泡擴大至全個珠海市,甚至更遠的大灣區城市,逐步讓兩地的人民過回正常和安穩的生活,這是雙方均可受惠政策,以確保珠澳兩地經濟復甦和發展。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