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首階段試用 新增行程記錄和風險檢查兩項功能

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

衛生局昨日公布推出「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市民即日起可以下載試用,首階段會在衛生局轄下醫療場所和部門,以及於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及澳門美食節兩項大型活動試行。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除了原本的健康申報功能外,新增行程記錄和風險檢查兩項功能,市民可根據自身需要使用相關功能。梁亦好強調,所有行程只會記錄在使用者手機中,行程記錄屬自願性質,市民可自行選擇。

梁亦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18)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有關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功能。梁亦好介紹,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目的為協助病例及接觸者準確回憶近期的行程,以配合當局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市民可透過應用程式與病例的行程進行對比,以便及時獲得風險提示訊息;加快對風險人群的識別及管理,提高抗擊疫情的效率。

二維碼掃描記錄將在28日後刪除

梁亦好提到,進入場所時掃瞄場所二維碼,掃瞄記錄會存於市民自己手機程式 28天,逾28天記錄會在手機後台自動刪除。若出現確診者時,經確診者同意後,局方可協助上傳程式內的場所記錄至後台系統,系統把曾到過場所設為風險場所,使用者可自行選擇比對功能,將相關風險場所記錄下載到手機,並與自己行程記錄對比,若發現相近時間去過同一場所,健康碼會視情況被設為黃碼。

手機應用程式簡單 當局希望市民試用

有傳媒問及部分人士沒有智能手機,更有部分長者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梁亦好表示當局正構思使用電子支付方式協助長者或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士紀錄行程,如「反掃」功能,由場所掃描市民的健康碼紀錄,有關場所二維碼方面,當局和其他主管將訂定指定場所專屬的場二維碼,由場所自行下載、列印並張貼在當眼處,讓市民掃瞄場所二維碼。當場所被列為風險地區時,當局可要求場所提供相關紀錄。

梁亦好強調,是次新增的兩項功能檢查對象為手機使用者,不會紀錄其他人的行程資料,手機應用程式使用方式簡單,希望市民試用,試用期間如發現問題,可到「新冠肺炎防疫事宜報告或求助平台」https://www.ssm.gov.mo/covidq 提出。她又提到手機程式使用期限視乎市民的使用頻率。稱當局正構思包括娛樂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設場所二維碼,包括每一輛巴士均有特定的二維碼,當局正與政府不同主管部門溝通,若溝通順利則可推廣到不同場所使用二維碼。

記錄行程屬自願性質

梁亦好表示,現時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健康申報、行程記錄、風險檢查功能,市民可自由選擇是否使用,系統是在使用者自願下才上傳自己行程記錄,即可用該手機應用程式,但只做健康申報。推出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之目的是協助市民紀錄行程和進行風險檢查。但不排除日後基於澳門疫情變化及防疫需要,而要求所有人士進入特定場所時均須作行程紀錄。協調中心重申,推出應用程式的構思絕非要限制市民出行,而是協助市民紀錄行程和判斷風險,並及時向衛生部門報告風險和儘快求醫,共同抗擊疫情。

另外,就有報章報導有市民使用政府提供的首次免費核酸檢測時,第三方檢測機構告知核酸結果不能上載健康碼,因而不能作通關之用,衛生局經再與第三方機構核實,澄清上述報導與事實不符。所有澳門居民和外僱均會獲得一次免費核酸檢測,結果均會上載健康碼,可作通關之用。直至目前,全澳共492,515人已使用,其中澳門居民409,720人,外僱82,795人。對於核酸結果未能上載至健康碼,不排除市民使用了其他免費排查鏈結預約核酸檢測,因而檢測結果不會上載健康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