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年推「一戶通」2.0版本和落實「政付通」

政府提出要發展電子政務多年,但成效不理想,本澳的電子政務、智慧城市的發展相對內地還比較落後,多位議員促請政府加快相關建設進度,包括推進司法電子化,提高司法效率,以及推動建築工程數字化等。行政長官賀一誠指出,本澳現已搭建雲計算平台,政府對外開放的數據站亦已達440個,明年政府將推出「一戶通」2.0版本,並落實「政付通」線上支付服務,政府會重視保護個人資料保護,防止個人資料被人濫用。他又透露政府已完成訴訟程序電子化的其中一部分法案工作,待明年法律通過後將推出電子送交訴訟文書,以及電子支付訴訟費用服務。

議員促加快電子政務建設

議員王世民關注推進智慧城市建設,認為本澳的電子政務、智慧城市的發展相對內地還比較落後,距離便民便商仍有差距。他關注本澳智慧城市發展有否新策略部署。

王世民

議員邱庭彪則表示,近年來內地在藉助現代資訊科技推動司法運作電子化方面發展十分迅猛,已經逐步實現了訴訟案件的數字化;消除了司法程序中與紙張相關的不必要形式;開通了允許查詢訴訟程序及其狀態的計算機渠道,並且還實現了部分訴訟程序在線進行,讓廣大居民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務。為此,他認為從貫徹司法為民丶司法便民原則出發,特區政府與司法機關也有必要進一步加強配合,著力推進本澳司法運作電子化的進程。

邱庭彪

新版「一戶通」會兼顧便民和個資保護

賀一誠回應時表示,本澳過去幾年已建立了計算平台,「一戶通」已開放很多適合市民所需的平台;數據集對外開放已有 440個。在市民層面,本澳未來會加強「一戶通」,在政府方面則會落實電子政務的工作。

胡祖杰

賀一誠指出,較早前到杭州考察當地電子政務,與杭州相比,本澳有「個資法」,內地個人信息保護法才剛通過,可比澳門做得較快和開放,但澳門不能照搬內地一套。現時內地也在整頓個資信息存在的問題,特區政府會將個人資料信息保護放在很高的地位,令相關信息不能被濫用。他強調「一戶通」2.0版本會在既便民,也保護好個人資料之間取得平衡。

訴訟電子化部分法案列明年立法規劃

賀一誠又透露,政府已完成訴訟程序電子化的其中一部分法案工作,在完成內部程序後,將交由立法會審議,這已列入明年立法規劃。司法機關也進行了需要的技術研究,應用系統的設計及開發,為引入相關電子服務做好準備。待明年法律通過,首階段工作將推出以電子方式送交訴訟文書,以及支付訴訟費用的措施,以回應業界及市民訴求,進一步提高司法效率。下一階段政府將續積極配合司法機關,因應其實際運作需要,逐步研究及推進訴訟程序全面電子化工作。

政府冀建築業採用組製式建築

另外,議員胡祖杰關注本澳建築工程數字化建設發展,賀一誠表示,他認為,本澳建築業需由以往的傳統建築模式,提升至數字化建設,業界需要「邁過1個坎」,希望業界提升至使用建築信息模擬(BIM)等有關技能。他又提到,早在參選行政長官時已與建築業商討,澳門已無更多空間放置建築垃圾,要求業界採用組製式建築,亦不希望引入更多外勞。現時長者公寓和新城A區等已採用組製式建築,未來所有政府建築工程項目,例如初級法院擴建和蓮花口岸等亦需使用BIM作設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