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指議員錯判經屋戶型需求 已找第三方機構研究房屋政策

特首責議員提供錯誤信息令經屋戶型出現錯配

特區政府前(16)日發表2022年度施政報告,提出構建房屋政策5階梯,又推長者公寓改善長者生活,然而政府公佈的單位數量「僧多粥少」,議員紛紛要求政府增加供應,回應社會訴求,但卻意外「牽動」特首「神經」,賀一誠再責怪信錯議員,直斥「根本你哋(議員)數字完全唔貼地,係你哋估出嚟」,令最新一期經屋戶型出現錯配,表明不相信議員估算的需求量,認為現時澳門面對的問題就是房屋錯配,錯配是浪費資源,並稱政府已找第三方機構進行房屋政策研究「白皮書」,會研究本澳五個房屋階梯的發展。

賀一誠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下午到立法會,就明年度施政接受議員提問,會上有多名議員關注經屋問題。賀一誠表示,推進夾屋興建已列入明年度立法計劃,至於戶型、數量及需求完全未知數。對於夾屋興建數量,賀一誠稱,澳門有23萬多個單位,但空置私樓單位有近1.6萬個,政府不希望錯配,正找第3方機構開展本澳房屋政策研究,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台房屋政策白皮書。他又批評過去有議員指規劃經屋T1單位是「充大數」,但今次經屋申請規劃85%的T2單位,現時個人申請T1單位需求卻更多,只有200多個T1單位,無法應付2,000多個申請數量,表示現時澳門面對的問題就是房屋錯配,錯配是浪費資源,並稱政府已找第三方機構進行房屋政策研究「白皮書」,會研究本澳五個房屋階梯的發展。

新一期5,254個經屋單位申請經已「開隊」,但當中只有242個(5%)是T1(一房)單位,然而申請經屋者絕大部分是一人家團,賀一誠在前(16)日記者會上表明未來會修改經屋T1的比例。議員梁孫旭關注夾屋的申請條件,售價及轉售限制等問題。賀一誠表示,「夾屋法」正在起草中,已列入明年立法計劃,但起多少、起甚麼戶型等等未有知之數,並將話題轉移到經屋,直言「我係依度(立法會)坐咗10年,聽你哋(議員)講咗好多年,上一屆政府充數,全部用T1充大數,但我哋聽咗你哋話,我哋最後起了85%是T2單位」,最後結果是2,000多人申請T1,但事實只有242個T1單位,根本無辦法應付數字上的要求。賀一誠質疑「根本你哋(議員)數字完全唔貼地,係你哋估出嚟,但我聽咗10年」。

賀一誠坦言,上屆政府是對的,因為經屋T1比例是高一點,但新一期5,200多個單位公布後T1比例失控了,現時只有6,000多人申請,大部分更是一個人申請,這亦是澳門現時很大的隱憂問題,這類人群年齡是23至45歲,即他們不會預結婚、不會預有小朋友,而澳門2020年出生率是千分之8.1,即代表人越來越少。他稱並非指責他們不對,而是要為他們設計新的經屋戶型,未來會與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改經屋設計,新城A區24,000個經屋會留4,000個作調控,方便轉換戶型。

議員促減價  賀:未有價格組成,反問「減咩價」?

梁孫旭又指,新經屋法下料經屋價格較貴,認為不應把土地溢價金及行政費用轉嫁居民身上,希望行政長官在裁量權許可下盡量壓低經屋售價,防止炒高樓價。賀一誠回應表示,新經屋法建議經屋售價將考慮土地溢價金、建築成本及行政費用,並再次扯回當年立法工作,指當時他是在立法會通過新經屋法,議員亦贊成相關條文。他直言這是7/2017號法律第30條寫得很清楚的規定,但現時議員要行政長官不要執行法律是不可能的,強調作為行政長官要依法施政,又直斥議員也要尊重法律、守法,「政府一定要依法施政,議員亦要遵守自己投票通過的法律」,這樣才是澳門法治社會的根基。

賀一誠又指,若行政長官可用裁量權不用守法,會受到社會的質疑。行政長官的權限一定要依法施政,要按法律要求辦事,作為立法者出身,強調不會做任何違法的事。至於盡量壓低經屋售價?他則表示,「現時五個標書都未判,都未組成價錢」,反問「減咩價」?

繼梁孫旭後,議員鄭安庭亦關注新經屋法下經屋售價問題。他認同政府依法施政,但問行政長官能否結合疫情變化,對經屋定價動態調整?賀一誠重申,房屋部門仍未組成有關經屋售價,又指經屋售價並非行政長官自己一人決定,翻查以前行政長官批出多個經屋售價都有詳細數據及計算方式。

賀一誠強調,經屋售價計算「唔係咁簡單,行政長官冇呢個權力,個裁量權冇咁大」,政府有程序、立法會有程序,經屋售價亦要到政務會議討論,並非行政長官一人的裁量權,又坦言「行政長官邊到有呢個裁量權,只係有批示嘅簽名權」,希望大家清晰。

經屋恆常性申請?賀反問何謂恆常性

議員李良汪則認為經屋姓「經」後申請出現變化,問到經屋能否恆常性申請?賀一誠反問何謂恆常性,指政府已開放申請,只是分批、有期限地開放申請。又指政府資源有限,不是有土地就全部興建經屋,恆常性「一申請就有屋住」並非政府政策。

李良汪

賀一誠表示,本澳有23萬間房屋,只有19萬多戶,政府要平衡,要認真研究本澳仍差多少房屋。已委託澳門大學進行新的房屋政策研究,他又表示已看到初稿,但現時要提供更多資料予研究單位,包括今年經屋多少人申請、經屋姓「經」後思維不同等,要重新做內部調整,之後政府會出台房屋政策白皮書明確政策,最快年底至明年初有報告,屆時會公開。

他又稱,公屋佔全澳房屋25%,即75%是私樓、存在市場,不希望出現亂配、浪費資源。當經屋有需求一定會興建,但不能把所有土地都興建,上一代留土地予這一代發展,這一代亦有責任按現時需求去興建。

詢問夾屋及長者公寓進度

賀一誠:我唔會再信議員數據

至於夾屋及長者公寓方面,賀一誠表示一定會推進夾屋,夾屋法已列為明年立法計劃,但興建多少、戶型及需求均是未知數。他以今年經屋申請或出現戶型錯配為例,反問如何興建夾屋,並指出,本澳空置私人房有近1.6萬間,但都是大單位,如果這部份是細單位,澳門市民可能買得起,現時澳門面對的問題就是房屋錯配,錯配是浪費資源,政府已找第三方機構進行房屋政策研究「白皮書」,會研究本澳五個房屋階梯的發展。

鄭安庭又關注政府會否放寬長者公寓申請資格及增加供應量。賀一誠表示,社工局正評估長者公寓的租金價格;長者公寓是先導計劃,政府多次表態希望日後有私人資本投入,共同照顧好長者,現正做調研報告,政府房屋政策白皮書會計算到有多少長者對長者公寓有需求。

鄭安庭

鄭安庭以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為例,有超過4,000名長者住在自置唐樓,至2024年應遠超數字,認為1,800個長者公寓單位未能滿足需求。賀一誠坦言:「你而家所提出來嘅數量,我而家係唔會相信,因為我冇一個確實數字。頭先我哋講T1、T2,我聽咗十年,都係T2太少、T1太多,我聽咗大家嘅意見,做咗個錯誤嘅決定,我哋對唔住有關二千幾個申請T1嘅市民,要佢哋等幾年,再即刻起T1嘅屋比佢哋」。

他重申要有第三方數據分析到底有多少長者需要長者公寓,不能立法會一個估計就作為真正的市場需求,是不貼地的,又認為議員只是聽取部分人的意見,故政府要做需求調研,再拿土地出來配合有關產業發展。

保證都更法年底送交立法會

賀一誠:已有社會資本參與舊區重建

議員葉兆佳關注都市更新立法進展。賀一誠表示,都更法是今年的立法計劃,保證年底會把都更法送交立法會,不會脫節,待立法會討論後會落實,笑指立法時間快慢則是立法會問題。

葉兆佳

葉兆佳又問到都市更新會否有社會資本,賀一誠表示,舊區樓宇重建計劃實操困難,政府為進一步優化措施,亦一直希望社會資本能以市場運作的方式,對舊區重建進行投資,合作在舊城社區進行都市更新,改善澳門的城市面貌,居住以及營商環境。在都更法尚未落實前,目前已有幾間社會資本投資者積極參與舊區重建計劃。

賀一誠又稱,在未有都更法前,政府安排都更公司興建暫住房,因政府認為祐漢新村七座是接近危樓的舊樓,按民法典,危樓的居民已要被迫搬遷,「一分都唔值」,涉及人身安全。他希望在2024年底黑沙環P地段完成暫住房興建,祐漢新村七座舊樓的居民可搬到暫住房,再興建新樓,相關業權人要負擔建築費,但不用溢價金,以及盡量減免稅制等,希望把成本降至最低,並希望市民可以積極配合政府工作。

回應特首「唔貼地」言論

梁孫旭:議員是收集居民意見作反映

議員梁孫旭會後受訪時表示,議員主要反映的不僅是自己意見,很多時是收集不同居民的意見再作反映,是否貼地視乎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冀政府多聽取市民的意見,推出的政策能解決市民訴求。他又提到,特首回答時稱很多無薪假等都沒有相關數據,事實上應考慮透過資料搜集取得相關數據。

梁孫旭

梁孫旭又提到,早前政府介紹經屋時表示,經屋價格訂價除了成本導向外,亦不排除市民購買力導向,相關決定將交由行政長官作批示,若行政長官願意去調整,經屋價格仍有調低的可能。他指出,賀一誠的解釋與當時在立法會介紹時有出入,因此未來運輸工務司範疇辯論時他會要求政府解釋,不排除會為經屋價格在立法會中進行動議。

梁孫旭又認為,現時私人樓宇高空置率很可能是因價格高昂,高空置率未必能真實反映社會房屋需求。政府應考慮以恆常性公屋或夾屋開隊來了解市民的房屋及戶型需求,方便市民同時能令政府有更科學的數據。

他認為,目前T1申請者年齡集中在20歲至40歲左右,不排除他們未來有家庭發展的需要,屆時T1未必適合他們,又指T1與T2實際上只差7.5平方米,建議經屋未來建設上可考慮興建T2取代T1,並讓一人家團也可以申請T2,避免未來有機會資源錯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