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大呻已搏命每周工作超過60小時 珠澳通關政策須以保護本地居民為依歸

賀一誠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就明年施政方針到立法會與議員進行施政辯論,先後有31名議員提問,行政長官一一作答。其中,有多位議員關注本澳疫情已趨穩定,但珠海仍維持收緊珠澳通關措施,對澳門經濟和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同時亦降低居民參與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意欲,促請政府加強與內地溝通,探討建立疫下珠澳便捷通關模式,減低「封關」對本澳居民和經濟影響。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重申,政府十分關注珠澳通關問題,也一直與內地進行商討,他自己甚至每周工作超過60小時,「已搏命做」,但目前內地的疫情嚴重,48小時核檢的通關要求是控制本澳疫情唯一辦法,在疫情未穩定情況下,內地也不答應延長通關核檢有效期至7日,珠澳兩地均要以保護本地居民為依歸。

議員促建疫下珠澳便捷通關模式

李靜儀表示,本地疫情趨穩,不少市民期盼與內地恢復7天核酸通關,方便人員流動及促進經濟復甦,但未知何時可以實現。她又期望政府在抗疫常態化下重新檢視防疫政策、封控區安排或實施停業的標準等,與內地做好溝通,讓抗疫工作盡量與社會正常運作取得平衡。疫情影響持續,她促請政府優化經援措施,擴大覆蓋面、增值消費卡等以紓緩居民生活壓力,尤其是因再次無注資央積金7000元而受影響的長者和殘疾人士等弱勢群體。

李靜儀

李振宇則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早前出台,將為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學習、就業、生活提供便利,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然而,疫情反復所衍生的不斷調整的通關防疫政策,或對居民參與深合區建設的信心和積極性造成衝擊,影響居民到大灣區或者橫琴深合區生活或發展的意慾。他促請粵澳雙方加強溝通,及時更新防疫抗疫措施,建立統一疫情防控標準的同時,探討建立疫下珠澳便捷通關模式,以減少疫情對居民學習、就業、生活帶來的諸多不便和困擾,亦能增強居民參與深合區乃至大灣區建設的信心。

李振宇

Delta變種病毒令粵收緊對澳防疫要求

賀一誠回應表示,也希望澳珠通關盡快恢復持 7天核檢證明,但內地各地都正爆發疫情,在防疫和通關便利方面要作出平衡,「針係無兩頭利」,如果本澳再出現一次今年8、9、10月的疫情波動,珠澳通關措施將再度收緊,48小時核檢是控制本澳疫情唯一辦法。在疫情未穩定下,內地不會答應放寬通關核檢有效期。至於本澳分區分級防控措施是得到國家衛健委和珠海的同意,但Delta 病毒的出現後,內地對澳門防疫要求便再次作出了變動,「Delta出現咗之後我哋無得分區,呢度就係我哋嘅痛苦,有1個(確診)珠海便對澳門啟動熔斷喇!」不過8至9月本澳爆發疫情期間,澳門得到了北京、上海、杭州等省市支持,多個內地省市並沒有對澳門啟動熔斷機制。

賀一誠更藉機大呻,疫情期間「我比你哋(議員)勤力多,每個禮拜起碼有超過60小時工作,我哋有不斷咁聯繫,唔係話坐係度唔做嘢!你哋諗得到嘅嘢我哋比你諗得仲快添!」但出入境措施決策權不在澳門特區政府,「人哋都有保護自己方式」,他希望大家體諒。

今年內不再注資消費卡

賀一誠說,自去年7月與珠海恢復通關後,未有一個病例經澳門輸入珠海,全靠醫療人員、警務人員及海關人員的嚴格把關,成果來之不易,這也是給予內地的信心,澳門須繼續做好防疫工作。

賀一誠又直言,今年內肯定不會注資消費卡,因為最近一次注資使用期至12月底才完結,但仍有很多餘額未用完。特區政府已動用1,000億公帑,明年還要動用300億元。雖然疫情令本澳居民生活困擾,但政府同樣有很大壓力,希望市民理解體諒,大家同舟共濟,「唔好樣樣要政府攞錢做,我哋可以做一定會做」。

不過他坦言政府沒有被放無薪假僱員資料數據,又反問:「是否停一日工政府就要補一日錢俾佢呢?即係政府變成了全澳門的大僱主?呢個我哋真係做唔到!」若居民有困難,政府一定有保障機制。

明年央積金不注資特首向長者致歉

對於議員高天賜再提政府明年不向中央金注資7000元,賀一誠重申不能濫用行政權,政府要依法施政,「邊個夠膽去違法」?他更向長者講聲「對唔住」,但相關法律是得到立法會通過,反問當年通過法律時為何議員「唔諗清楚啲?」

林倫偉

議員林倫偉關注澳門的勞動法律中,《核准對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所引致之損害之彌補之法律制度》、《聘用外地僱員法》、《建築業職業安全健康法》、《建築業職安卡制度》及《就職輔助及培訓規章》等已脫離社會現狀,促請政府盡快調整和更新。賀一誠表示,勞動法律檢討工作已開展,政府有所部署,經濟財政司司長會與議會作有關交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