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緊抓機遇 戰勝困境

明年度施政報告具體的措施已經出台,為絕大部分居民關注的惠民措施也已經被社會所知悉,所以明年度施政報告內容能否持續引起社會關注,很大程度就是如何落實未來各項社會和民生政策,政府面對在明年度的施政,可以說是機遇和困難是並存。

對於明年度施政的苦難,在於要面對當下的實際情況,相信社會的最大期望就是盡快將經濟推向復甦。從新冠病毒疫苗面世後,加上政府已經開始推動加強針的接種,整個疫情發展可以說是進入後疫情時代,未來如何加快對外開放,促進經濟復甦發展,挽救中小企等主要經濟議題,必然需要妥善解決。只有經濟問題解決了,完善各項民生建設才能夠有一個穩固的基礎。

與此同時,持續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也將是未來政府需要做好相關工作,在推動整個深合區的發展過程當中,關於各項涉及發展的細節法規和政策措施,也必需要儘快推出,否則整個深合區的發展一直停留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將會嚴重制約整個深合區的發展建設,進而拖慢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進程。

明年政府在施政過程當中必然不會輕鬆,因為所面對的困難以及機遇,都不完全是特區政府能夠自主掌控,很大程度上還是要透過區域間的協商解決,但不管狀況如何,放在澳門面前的是機遇大於困難,且看政府施政智慧了。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