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同鄉會舉辦講座提高長者防騙意識

識別祈福黨講座

澳門江門同鄉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如何識別祈福黨」講座前(16)日舉行,約300人參與。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向長者講解祈福黨行騙案例及有效的防範方法,加強長者自我保護意識,以免誤墜騙局。

講座於下午3時假江門同鄉會文體康樂中心舉行,由江門同鄉會常務副會長兼社區警務聯絡主任陳溥森主持,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副會長兼社區警務聯絡主任麥家寶主講。

陳溥森表示,雖然近年本澳整體犯罪率持續下降,總體治安態勢良好,但年近歲晚,罪案有上升的風險,尤其街頭祈福黨等各式騙案隨時再現,長者應小心避免讓騙徒有機可乘。該會期望透過講座向長者講解有關街頭騙案、常見的匪徒犯案手法,提升長者防罪意識,歲晚加強防範。

麥家寶會上介紹祈福黨的犯罪行為和行騙案例。祈福黨的犯罪行為是以欺騙手段牟取迷信民間信仰的陌生人的信任、以玄學道術為名,實際騙取事主現金或者財產後人間蒸發,這種騙案大多涉及至少三名騙徒,而受害人多是婦孺、長者。他提醒長者切勿輕信街上借詞接近的人;以及決定從銀行或回家提取現金/金飾前,應先跟家人商量,以防墮入騙局。同時希望治安警加強宣傳防騙訊息,如作社區講座、電視宣傳片等,另外可加強巡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