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特首勿打擊公務員言論 高天賜:出發點及看待問題方式不同

高天賜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列席立法會,就明年度施政回答議員提問。議員高天賜關注公務員士氣問題,指公務員士氣是歷來最低落,但當局卻將問題掃到地氈下,充耳不聞,政府形象不斷惡化。未知是否有關言論惹火賀一誠,賀一誠即場反駁表示,過去12年高天賜持續反映公務員士氣低落,這對公務員士氣打擊更大,否定了公務員的貢獻,坦言自己相信不是所有公務員都高昂士氣,但不能因為部分公務員有怨氣,而將3.5萬名公務員都視作沒有士氣,直言「冇士氣」代表「不作為」,他完全不認同,希望高天賜不要再這樣打擊公務員。

賀一誠又感謝3.5萬名公務員團隊,雖然公務員當中有參差,即使不能說每個人都士氣高,但做好本份才能做好服務。他又憶述公務員在大風大雨下,將紅碼區人士運載到隔離酒店,一車車攜老帶幼,「邊啲人去做?唔係你高天賜議員去做的,都係公務員做的」,認為不應該將因為部分公務員有怨氣,就將這種情緒帶給3.5萬名公務員。

高天賜會後受訪表示,自己與行政長官出發點不同,他主要想反映公務人員退休保障及對前線人員疫下鼓勵措施,認為大家看待問題的方式不一樣,希望工會法可以儘快出台,提供平台調解問題。他本人在立法會多次提及前線公務員,包括醫護、警務人員、消防員等,他們冒生命危險為澳門提供優質服務,他建議提供一個月的薪酬以作鼓勵。他又質疑,當局合併薪俸點195及260的工作,為何195點數卻要做260點數的工作等問題。

議員謝誓宏則關注公務員壓力增,指士氣為回歸後最低落,希望容許提前自願退休,又指保安部隊及司警人員受增補性津貼44小時計算方法困擾,最近兩個颱風,上司以使命感為由,不予計算時數,更無理地要求取消年假補時。

謝誓宏

賀一誠回應指,退休須遵守退休及撫恤制度,做滿30年可申請退休,不會有任何阻礙,毋須設新制度,本已有完善制度。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也已澄清,上述說法可能是誤解,完全按照應該補則補,他希望不要將誤解當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