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不注資央積金是因要依法施政

政府強調不會減公務員人工

明年政府繼向居民派發1萬元現金分享,但由於是赤字預算,明年政府將是第2年不向央積金注資,令長者和殘疾人士少了7000元收入,社會希望政府有其他援助政策協助相關經濟困難人士。行政長官賀一誠昨強調,作為政府最低底線是要依法施政,隨意不按法律做事對澳門不是好事,政府並非不體諒長者,而是立法規定了當政府財政有盈餘才可以有分享。政府一直有照顧長者,現時養老金已發放已增加至13個月,對於有困難的長者,社工局會有其他措施兜底。

政府不會減公務員人工

明年度施政報告提出,將會延續2021年惠民措施,包括明年度現金分享繼續實施,維持永久性居民每人10,000元,非永久性居民每人6,000元。政府續向永久居民發放600元醫療券。明年度敬老金維持9,000元,養老金每月3,740元,最低維生指數為4,350元。政府鼓勵長者就業,65歲以上長者僱員職業稅免稅額為 198,000元。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維持上限為6,000元。相關系列惠民措施估計涉及總金額為204.41億元。

至於在赤字預算下,雖政府已緊縮開支,但社會關注政府有何措施可以「慳錢」,包括有否條件進一步削減其他開支,以及檢討現金分享方式,例如不向與澳門已沒有聯繫、長居海外的澳人派發現金分享,令公帑得到善用。賀一誠直言,明年財政預算中,綜合預算中公務員薪酬福利開支佔了大部分,政府不會削減開支。他聽到社會對現金分享有很多爭議,政府曾研究可否把1萬元現金分享改為消費卡,但由於會令不在澳居民受惠不到,爭議較多,明年暫時不會改變現金分享發放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