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經屋T1戶型需求大 夾屋數量需再研究 賀一誠:最快年底拍賣土地以填充財赤

賀一誠就明年度施政報告回答記者提問

新一期新城A區經屋共5,000多個單位,至今約收到8,000份申請,較以往「開隊」少,賀一誠認為「新經屋法」規定價格應不會影響申請意願,市民只是對經屋姓「經」有看法,又指是次一人申請較多,T1單位不足,部份人或要下階段才安排。同時,因空置單位較多,當局需再研究夾屋的需求房型及數量,避免盲目興建造成錯配。此外,賀一誠表示,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拍賣土地,現正研究法律,冀訂出適當的規範。

賀一誠

澳門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諮詢文本建議,推動在新城A區和氹仔偉龍馬路地段的經屋項目,根據工作進展,安排不少於3次經濟房屋申請,而新一期新城A區經屋共5,000多個單位,至今約收到8,000份申請,傳媒問及是否因《新經濟房屋法》修訂並重新定價,導致今次經屋申請量較往年大減?行政長官賀一誠認為,經屋申請量較以往減少,並非因為經屋價格,可能是大家對「經屋姓經」有看法。他又指,2021年經屋申請至本(11)月底,目前尚未截止,而且《新經濟房屋法》規定經屋價格由批地溢價金、建築成本及行政成本3個部分組成,目前政府無法公布任何價格,價格應不會影響申請意願,市民只是對經屋姓「經」有看法。

賀一誠又表示,目前經屋規劃28,000個單位,尚有4,000戶未落實,政府希望可調整戶型。過去立法會討論時,認為T1單位過多,T2單位不足,然而此次經屋申請中一人申請較多,反而T1單位不足。所以政府期望4,000個未落實單位可按需調整戶型,相信今次年輕人申請毋須陪跑,亦可能有部分一人申請因T1數量不足,可能要下階段才安排。他又提到房屋局局長日前表示,相信不少申請者可「上樓」。

至於政府計劃分階段興建「夾屋」單位,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現時難以預計「夾屋」確切需要,澳門有23萬多個單位,但私樓空置單位仍有1.5萬至1.6萬個,因此政府需要再研究夾屋的需求房型及數量,坦言若盲目興建會造成錯配。

最快年底拍賣土地以填充財赤

此外,施政報告提出按地區現況及社會發展實際需求,開展私人樓宇用地計劃工作,陸續選取合適土地公開招標。有傳媒關注本澳閒置土地使用,賀一誠表示,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拍賣土地,現正研究法律,冀訂出適當的規範,面積不能細過經屋,又兼具舒適、符合市場需求及澳人可承受(價格)。政府會挑選好的土地作拍賣,以填充財赤。

賀一誠表示,政府會有拍賣土地的方向,但拍賣土地亦要留意私人市場需求,不能造成錯配。提及現時約有1.5萬至1.6萬單位因面積太大、售價過高,好多人買不起,而造成「呢邊有好多空樓,個邊有好多人想買樓」,認為政府需要適當規範,但不是要建納米樓,單位面積不能小於經屋,要既舒適又符合市場需求,相信有合適面積的樓盤就好多人排隊購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