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下限年齡影響本澳大學生 當局:針對天才 不用擔心

人才發展委員會舉行《人才引進制度》社團和機構專場諮詢會

昨日的人才引進公眾諮詢會上,有與會者提出年齡下限設在21歲或會影響本澳大學生(就業),並希望有詳細的「帶教」內容及如何吸引「真人才留澳」。當局指,若年齡下限不設定太高,會忽略天才,重申本澳大學生不需要擔心,「一個正正常常的大學畢業生,即使係名校畢業,都冇可能競爭到這個位」,又稱將「帶教」做得更好,又認為制度下人才流失也是宣傳本澳人才引進制度的宣傳廣告。另有宗教人事關注申請會否受宗教信仰影響,當局表示不會受影響,強調會以公平原則作出審核。

同心協進會秘書長高岸峰指出,計劃引進人才的年齡為21歲,詢問該年齡為大學畢業時期,本澳也不少青年符合標準,憂心將來會對本澳(大學生)有所影響。周昶行回應表示,為何年齡下限設在21歲,大學生會憂慮,因為大學畢業已經過了21歲,但有競爭排名,基本上一個新畢業的大學生,沒有工作經驗可能個人選擇都不會很巨大,亦可能未結婚沒有家團,即使是否名校畢業,這樣的履歷填寫報名表亦得不到排名,因此大學生不需要擔憂與比自己更優秀、剛畢業的大學生競爭,他提出,世界上有一些人特別有才能與天賦,在很早的時候已經體驗出來,如剛獲奧運金牌的跳水運動員、14歲的全紅蟬,反問「如果佢黎申請,唔通我地唔批?」坦承他們都是澳門想招攬成為澳門名片的,若年齡下限不設定太高,會忽略這些年齡天才,重申本澳大學生不需要擔心,「一個正正常常的大學畢業,即使係名校畢業,都冇可能競爭到這個位」。

高岸峰

冀制度有整套「帶教」內容

高岸峰又認為諮詢文本內對「帶教」內容較少,正如秘書長周昶行所說,「一路做一路帶」,如在一新興產業內,將來在高端領軍人物「帶左」一些人在深合區內做一些事情,若仍不夠人便再請高端人才,若到時澳門仍不夠人,是否再引入高級人才或一些有專業技術的外僱,認為若不做好「帶教」,形容這是一個死循環,到最後該新興產業都是要靠輸入人才能生存,非常之不健康,對於本地居民參與都不好,認為人才引進制度不能只寫有「帶教」兩個字,應在「帶教」上要提多一些內容,甚至在高教及職教上要有銜接,要有整套「帶教」計劃,令到本澳人將來與新產業上一級級接上軌。

周昶行回應表示,當局對「帶教」很小心,亦會研究將「帶教」做得更好。他又指,「帶教」是一個較定性條件,但如果不符合「帶教」便不允許報名?「我估所有申請人都會剔落『我會帶教』」,因此當局較傾向在續期時,「睇下佢地係咪真係做到野」、「睇下佢個產業聘請了多少澳門人」,稱這些定量數據都是可以考核的。

制度下人才流失也是宣傳廣告

高岸峰又提到外流問題,憂心未來產業發展不好,已取得身份證的人才會認為「澳門都搞唔掂,走左去」,認為過去本澳人才正因如此,指出如何吸引「真人才留澳」也是十分重要。

周昶行則認為產業若發展得好,他們(人才)正正常常都會留澳,但若產業發展得好,該人才在其他地方有更加好的工,也是本澳人才引進的一個廣告,認為一個人才來澳永遠從事同一崗位,沒有向上流動的話也意味著本澳沒有給予他發展空間,指出在倫敦、紐約、上海、香港這些大城市的人才流動是十分大,正因這些人才都是世界各地競爭對象,他們(人才)有條件走來走去,如果來澳的人才經過幾年努力獲得更好的工作,這也是本澳吸引下一批人才的廣告,當局甚至希望在人才離開前做一個訪問,詢問在澳發展有多好。

宗教信仰及性別不會影響申請

澳門佛教總會的釋心慧則提出,佛教作為宗教文化之一,在人文發展上宗教是不可或缺的,但澳門較少出家人。此外,在正信正行的發展道路上,不希望在澳門這個美好城市有不正統的宗教影響居民,希望澳門佛教總會在審核過程中給予政府一些意見。她又希望本澳能夠引進佛教人才。

釋心慧

周昶行解釋稱,是次人才引進主要集中在4大產業,本澳各方面都「比較細」,當局經過周詳考慮,希望集中資源在4大產業。至於評審委員會將會以產業導向為主,成員將會聘請有關產業人士作出評分。

釋心慧又提出,若一名人士有專業資格且符合相關條件,但身份是出家人,可否申請?周昶行表示,「絕對可以」,當局不會因為宗教信仰及性別而影響申請,強調會以公平原則作出審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