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者倡對澳門有貢獻才續期 人才委:會考慮有否兌現申請承諾

人才發展委員會就《人才引進制度》舉行社團和機構專場諮詢會

人才發展委員會昨就《人才引進制度》舉行社團和機構專場諮詢會,與會者主要關注審批制度的透明度、引入的人才若不常居澳門如何對本地人起帶教作用,真正帶動新產業發展;他們建議在續期時應設制度評估申請對澳門經濟社會是有貢獻,以及政府應推出更多措施吸引外地人才落戶澳門等。人才發展委員會回應時強調,未來新人才引進制度無論是申請和續期審批都會比較嚴格,申請成功的人士必定是人才。續期時當局會評估申請人對澳門經濟多元、產業發展有何貢獻,包括有否兌現來澳發展計劃,並進行計分,分數合格者方獲續期。

人才發展委員會昨下午舉行《人才引進制度》社團和機構專場諮詢會,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表示,澳門經濟單一,資源有限,過去遭受新冠疫情重大衝擊,突顯經濟單一問題,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國家多年賦予澳門特區的重要目標之一,也是澳門社會各界一直努力實現的願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要在既在基礎上、有步驟、分階段有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指出,支持澳門加大創新型人才的引進加度,尤其希望引進高層次、國際化的人才,參與大灣區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支持下,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文化體育產業是澳門未來有潛力可以優先發展的產業,特區政府計劃首先引進上述4大產業所需的高端、優秀、高級專業人才,帶動和支持本地產業和行業的發展,並起帶教作用,培養本地人才,讓本地人有向上流動的機會。

街總:人才引進要公開透明對澳門有貢獻

政府在《人才引進制度》諮詢文本內建議設有3類專項計劃:「高端人才計劃」、「優秀人才計劃」及「高級專業人才計劃」,以引進4大新產業及支持社會持續發展的不同層次人才。群力智庫中心常務理事徐承康對引入人才制度表示認同,但居民擔心碗飯被搶,建議當局定期公佈審批情況,並推出完善生活配套,令人才安心在澳門生活,他又關注高級專業人才計劃申請人雖有居住要求,但未有對其高級專業對澳門經濟和社會貢獻有評估機制,要求當局作出補充。

徐承康

街總代表認為,對優秀和專業人才應有限額,量化相關人才,並設中、長期檢討,審視輸入相關人才後有否提升澳門產業和就業。婦聯代表關注高端人才要求有重大貢獻,希清晰相關評定準則,以及令青年人感到制度可為他們帶來的好處,人才引入要有便利和支持措施。

街總代表

工聯:3項人才計劃應對申請人有常居澳要求

工聯議員梁孫旭表示,倘引入人才制度不完善,會窒礙澳門經濟發展和產生各種不規則現象,他要求政府加強審批標準,在人才挑選上有更高的規格,其中,3項人才計劃中,應對申請人有常居要求,才能顯示他們對產業和本地人有貢獻,倘沒有居住要求,質疑如何培養本地人,起帶教作用,同時在續期時會否要求相關人士對澳門有一定的貢獻?他又建議將人才引入制度和人才培養制度結合起來,有效落實帶教,支撐各行業發展。

梁孫旭

同是工聯議員的李靜儀指出,不認同政府對「優秀人才計劃」的產業領軍人不設限額和居留條件,所有人才引進都應設有限額,並進行定期檢討,她亦關注在引才同時如何育才,參考其他地區經驗,會要求引進人才的企業為本地人創設職位,同步聘用本地人或實習生,令企業真正落實帶教本地人。

李靜儀

商界倡推現金激勵「搶人才」

澳門工商聯會代表和南光集團代表支持推出新制度,但關注本澳如何與鄰近城市搶到4大產業人才,建議政府加大力度吸引他們挑選澳門,例如推出現金激勵,允許申請人家團來澳居住等,讓人才落戶落根。希政府以開放態度,引入其他各類人才。

澳門工商聯代表

中總代表凌世威亦表示,社會不反對,最重要是透明和公開,聽取不同界別意見。澳門發展比鄰近地區落後10年,所以應要放開思維,拋開被「搶飯碗」心態。他關注本地人才培養,建議安排澳門畢業生到內地相關企業或機構實習。

凌世威

中華新青協代表認為制度做到公開透明和具吸引力,同時不能忽視澳門本地人才培養和吸引海外居民回流。

人才計劃申請人需按得分競爭配額

周昶行回應時表示,未來人才引進會公開引入人才類別和數量,當局亦設有公開網頁讓申請人可透過網上進行初步計分,讓有意申請人士在提交申請前瞭解自己是否合資格,「不浪費」申請人時間,除計分表外,申請人會按得分競爭配額,「唔係有幾多個配額我哋就要滿足晒咁多個配額」,當局每年會進行4次申請審批,如果當季的申請人實力不足,達不到合格分數,當局「唔會夾硬填滿配額」。當出現申請人多於配額情況,則會採競爭方式。所以能成功申請計劃的人士,首先一定是人才。

婦聯代表

澳門「搶人才」配套方面,周昶行認為澳門有自身的優勢,例如澳門實施「一國兩制」,是自由開放的社會,本地教育制度不錯,每年有不少學生到世界前100名的大學升學;澳門最大的優勢是得到國家政策的支持,也有不少中央政策賦予的優勢,醫療系統在世界上不算差,人均壽命世界前列,同時澳門稅收低,治安十分好,有言論自由,生活舒適,有發展空間讓人才大展拳腳,澳門生活和營運成本,都比鄰近地區低,這都是澳門優勢。

周昶行

續期時會考慮申請人對澳門是否有貢獻

周昶行又指,人才引進制度無論在審批和續期都是比較嚴格,其中在續期方面,會評估申請人在申請成功到續期期間,是否對澳門有貢獻,包括會要求申請人在申請時填寫來澳發展計劃,續期時檢視申請人來澳發展計劃情況,有否落實申請承諾,並對其進行計分,得分達標方會獲續期,他形容續期手續比較嚴格。

人才發展委員會法律顧問簡佩敏補充,政府建議人才引進分3項計劃,目的就是希望從不同層次吸納對澳門經濟多元有貢獻的各類人才,所以在續期時會考慮申請人對澳門經濟多元、產業發展有何貢獻,例如高技術人才,則會考慮其有否把專業技能,或把研究成果變成澳門產業、產品,輸出外地,幫助澳門產業發展,未來評審委員會有相關產業專家參與評審,人才引進制度亦會定期作檢討,並公開檢討報告,以不斷完善制度。

簡佩敏

擴大澳門產業自然可吸海外人才回流

有人擔心人才引進會導致澳門人失業,周昶行指出,正因澳門經濟單一,遇到衝擊便容易引發失業問題,故更要推出新人才引進計劃,加快4大新產業發展,澳門才有更多就業機會,所以新人才引進計劃不會導致澳門人失業,相反會增加澳門人就業;當產業成熟,更可以吸引旅居外地的澳門人回流。

海外回流人才銜接方面,周昶行表示,據他所知,絕大部分海外人才回流卻步都是因為在澳門找不到對口行業,透過擴大澳門產業,可增加海外人才回流找到對口產業機會,人才引進制度最終目的服務澳門人,為澳門人創造就業,令本地人技術性更高,不容易被取代。

對於有商會期望可以按團隊計分審批人才,周昶行又表明,人才引進計劃是以個人方式申請,當局暫時不會推出團隊計分計劃,因為「如果團隊中10個人,8個是人才,2個表現欠佳,難道我要放晒佢哋入嚟?不放產業就發展唔到?」他指,表現欠佳的人士可以透過「藍卡」申請來澳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