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北區三水客散貨點緝貨逾百萬

海關聯同治安警察局對涉案店舖採取行動

海關與治安警察局日前聯手搗破3個位於北區的水客散貨點,檢獲大批急凍食品、名牌手袋和生活用品,總值超過100萬澳門元,並依法對13名涉案人士進行調查及起訴。

根據情報及舉報資料顯示,北區有三間店舖涉嫌非法聘用人員,將貨物以「螞蟻搬家」形式分批經關閘口岸運送出境,規避粵澳兩地海關的監管,為此,海關與治安警察局連日進行監察,並分別於本月8日及11日採取行動。本月8日在兩間店舖合共查獲急凍食品約1,920公斤,估值約14萬澳門元,分別有6名人士涉案;本月11日則在另一間店舖查獲名牌手袋及生活用品共463件,估值約92萬澳門元,有7名人士涉案。

案中被查獲的物品

上述三宗案件中,共有13人涉嫌違反《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海關依法作出起訴。經治安警察局調查後,有2人涉嫌觸犯《非法入境、非法逗留及驅逐出境的法律》當中之「僱用」罪,移交檢察院處理;3人違反《禁止非法工作規章》,8人違反《聘用外地僱員法》,由海關及治安警察局分別提起有關程序,並交勞工事務局跟進。此外,首兩宗案件的3名店舖負責人亦涉嫌違反《食品安全法》,市政署已依法作出起訴;同時,兩間店舖未能出示營業稅申報表,已提起有關程序交財政局跟進。

因應北區一帶的水客活動對社區治安構成隱患及造成環境衛生問題,海關聯同治安警察局持續展開聯合巡查行動,對懷疑從事水客活動的店鋪、貨物及相關人士進行深入調查,同時透過情報收集及分析,鎖定可疑人士並於口岸進行截查。基於疫情趨向緩和,粵澳兩地對人員的出入境管制作出適度放寬,有關成果來之不易,市民及外僱切勿因貪圖利益而從事水客活動,加重防疫負擔。海關呼籲,任何人士如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可透過海關熱線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向海關舉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