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外僱防罪及民防宣傳活動昨舉行 提升東南亞外僱防罪及民防意識

嘉賓主持活動開幕儀式

本澳目前有17萬多名外僱,當中6萬多名為東南亞籍外僱;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許龍通昨(14)日反映,由於東南亞籍外僱語言不通,對本澳法律以及自身勞動權益認識不深,亦出現僱員與僱主之間對工作範疇及作息時間未有充分溝通,而引起外籍僱員的憂慮。他建議,各政府部門有需要繼續加強對外籍外僱在普法宣傳的工作,未來各政府部門及有關機構能夠加緊合作,建立長效的聯繫網絡,為東南亞外僱提供更多訊息和協助。

活動設外籍團體歌舞表演

防罪及民防宣傳

由民眾建澳聯盟主辦,司法警察局、治安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市政署,勞工事務局協辦和澳門外勞職業中介協會、澳門明愛、澳門海外傳工聯誼會、澳門越南海外同胞協會支持的「東南亞外僱防罪及民防宣傳活動2021」,昨午假三盞燈園形地舉行,活動由立法會議員李良汪、司法警察局司法警察學校校長孫錦輝、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超文、消防局研究及策劃廳代廳長陳明、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勞工事務局准照及技術支援處處長黎家澧、市政署環境衛生處處長歐偉新、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許龍通及歐陽廣球等嘉賓主持開幕儀式。活動舉辦至今進入第6年,主辦單位邀請多個部門代表介紹勞動關係、民防、與外僱有關的主要法律,設有英語及越南語即時傳譯,以加強東南亞外僱對本澳法律的認知,提升知法守法意識,起防罪作用,並希望透過民防工作的宣傳,讓他們了解本澳的防災措施,遇到危險時懂得如何撤離等,還邀請到東南亞籍歌手和團體表演。

建議設長效的聯繫網絡和心理支援服務

潘志明認同,有需要繼續加強外僱的法律認識,避免外僱由於不了解法律而誤墮法網。他又反映,有部分外僱由於僱主的收入減少,被安排減少工作日數和「沒有出足一份糧」,僱員出於體諒而接受僱主的安排,但認為若此情況長期下去,將會對外僱的勞動權益受到影響,建議僱員與僱主就彼此的情況多溝通,若長時間仍維持此情況,建議不宜拖下去。

潘志明

他又指,疫情持續接近兩年,對在本澳的外僱有一定的心理影響,但在外僱的服務上,一般只是提供勞動權益的追討協助,他建議,團體可以為外僱開辦提供心理支援的服務,提供情緒疏導或工作問題的支援。

許龍通表示,外僱由於對本澳法律的不了解,以及語言不通,接收本地資訊有限,在與其相關的法律、勞動權益保障等方面的了解都是相對比較薄弱;另外,僱主與僱員對於職務範圍和工時的界定亦不清晰,出現誤解,建議僱主與僱員需要多作溝通。他認為,活動舉辦了多年,有一定成效,但建議未來各政府部門及有關機構能夠加緊合作,建立長效的聯繫網絡,為東南亞外僱提供更多訊息和協助。

許龍通

外僱在澳成立工會相信有一定難度

本澳目前正就《工會法》進行諮詢,外傭在澳門會否成立工會?許龍通指出,外僱要在本澳成立工會存在一定難度,若要按行業、國籍成立一個工會,相信會員人數未必會有太多,難度會較大。據他了解,在澳的外僱一般以同鄉會性質的團體,團結在澳工作的同鄉和加強聯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