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專家共同探討本澳電動車未來機遇及挑戰

研討會嘉賓進行剪綵儀式

由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主辦,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辦的「電動車與車聯網應用之機遇與挑戰研討會」於昨(10)日下午假澳門科學館舉行,是次研討會邀請三地業界及學術界的專家及學者,共同探討在澳發展電動車與車聯網的可行性及面對的挑戰。

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會長岳宗斌表示,目前電動車在本澳仍然處於起步階段,然而其帶來的環保、經濟及社會利益相當大,在本澳推動電動車及車聯網發展有著重大的潛力與好處,亦能配合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策略。

岳宗斌

研討會內容涵蓋車聯網及電動化等車輛技術智慧化的熱門技術,以及車聯網發展的難題與痛點。中國佳源建設集團發配技術部主任楊海森,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張洪財,施德電氣(香港)有限公司主管張志成等出席是次研討會,並分別就「雙碳背景下感應電動汽車充電場站的新型供配電系統」、「電動車與低碳澳門建設」、「零碳生活、綠色出行及數位能源」、以及「電動車與充電基礎設施高壓化發展趨勢探討與建議」等進行專題演講。

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劉景榮表示,是次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互動與交流平台,一起就發展電動車與車聯網之路拉開很好的序幕,並提及到過往學會舉辦過一系列有關智慧城市及技術的研討會,這些研討會都在為本澳興建智慧城市提供想法和建議。

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張洪財提到,澳門若要配合國家實現碳中目標,推廣本澳電車是重中之重環節,但目前本澳電網負荷密度太高,平均單位面積及用電量是香港及深圳的3倍,升級電網對本澳是極大的挑戰。

張洪財

電動車技術趨向成熟

近年電動車熱潮迭起,不少澳門人選擇購買電動車作為主要出行工具,享受電動車帶來的高科技,電動車技術於亦趨於成熟;本澳充電椿亦多達200個以上,但電車充電不便捷,續航焦慮,電池安全問題等問題影響消費者購買電車意欲。車行負責人劉志勇認為,現時本澳充電椿已統一規格,普通停車場亦能做到電車充電功能,相較以前已經方便不少,「充電難」情況正在逐步下降,相信電車客戶「充電難」問題已經得到基本解決。

現時本澳購買電車毋需繳納機動車輛稅、車輛使用牌照稅以及在公共充電站免費充電,成為市民考慮購買電車的首選;劉志勇稱,電車進入停車場泊車同油車相比「方便很多」,直言「電車如果需要充電,會有特殊通道優先讓電車進入停車場充電」。對於本澳現時街上油車比電車多的情況,劉志勇認為,電動車作為一個新興產業,市民對油車固有印象深刻,「畢竟已經開左幾十年油車,一時好難改變市民對油車啲印象,如果電車加大力度推廣,會有更加多啲市民接受電車」。

另外,環保亦成為市民購買電車的一個因素,現時油車油價高;劉志勇認為電車入油價格比油車入油成本低,電車亦毋需「俾錢」充電,就可以行駛比油車更遠的路程,油車需要不停入油,就需要花大量「銀紙」,電車既環保又省錢,相信未來會成為市民購車的首選。劉志勇另一合夥人何細昌亦補充指,未來電車逐步走向大環境趨勢,本澳地方較細,油車較多,每年亦有大量尾氣排出,造成環境污染,認為電動車比例上升會對保護環境有很大幫助,對本澳社會都有好處;他又指出電動車有油車沒有的功能,讓駕駛者可以體驗駕駛電車的樂趣。

劉志勇(左)及何細昌

電動車整體質量逐步上升

近期特斯拉及蔚來電動車發生撞車個案,劉志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傳媒將意外「放大化」,油車亦有意外發生。現時電動車質量整體上升,技術趨於成熟,與往時已經不同。對於車行所售的電車品牌,劉志勇稱,「已經有試駕過」,認為該品牌電動車最大優點給於駕駛者一個舒適感,無論價錢,亦或者適用度,性價比相對於其他品牌電動車更加高,給予駕駛者一種不一樣的感受。被問及該品牌預估一年銷售量大概多少時,他表示,預估一年可以售賣200-300台電動車,因該品牌相比同行起步較晚,但技術已經成熟,需要有一個穩定的過程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