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行程記錄月內推試用版 市民自願使用行程資料不會上傳

政府將率先在山頂醫院和衛生中心試行行程記錄

因應本澳今年先後爆發3波疫情,但確診患者對自身行程印象模糊,增加了當局追蹤難度,亦令居民人人自危,衛生局將在本月內推出健康碼自報行程記錄試用版,使用者可按個人意願選擇是否掃描二維碼,記錄曾到過的不同場所和時間。至於居民擔心行程被記錄形如個人行蹤被監視,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強調,有關資料只會儲存在使用者自己手機內,不會儲存在政府資料庫。健康碼 APP版行程記錄功能首階段將於山頂醫院和衛生中心先行先試,並參考用家意見改良後再擴大可使用場所範圍。

羅奕龍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社工局局長韓衛、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出席電台時事節目 《澳門講場》,探討疫情防控與支援。

公共醫療機構先行先試

羅奕龍表示,在出現疫情時,很多居民不是刻意隱瞞,但回憶過去14日行程有困難,希望利用科技手段,評估自身風險,確定是否有共同軌跡和接觸等。健康碼的APP版本將會增加行程記錄功能,並已進入最後階段,正接受測試,包括進安全性分析,以及申請放上電子貨架等,有信心11月會推出試用版本。

試用的範圍會是公共醫療機構,包括醫院和衛生中心,先行先試。在整理用戶意見後,當局會不斷修改後再做更大範圍的使用,務求達到功能和不影響正常使用其他健康碼的居民。

至於試用期方面,羅奕龍則指要視乎使用的情況,倘順利可很快擴增試用範圍。當APP放上電子貨架後,歡迎所有居民下載使用,坦言越多人使用,越多意見可完善系統再推廣。已與不同部門接洽,於不同場所張貼二維碼。由於現時使用網頁版健康碼時,有時要重新輸入個人資料,但轉為APP後使用會更加方便。

292人已打第3針 68人揀「溝針」

衛生局由11月9日起分階段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滿 6個月的合資格人士,接種疫苗加強劑,相關人士可以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預約。當局建議優先選擇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但亦容許「溝針」,市民接種前須簽署知情同意書。羅奕龍表示,單是本周星期一已有292人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加強劑,當中「溝針」有68人,佔約四分之一。不同地方對接種第3劑加強針有不同的做法,目前衛生局及國家衛健委均建議市民接種同款疫苗加強劑,不過居民可按願意選擇。

已有近300人接種了加強針

有市民支持政府「上班須出示接種疫苗或7日核檢證明」措施,認為政府可更強硬「谷針」,例如應強制有出入境需要的居民接種疫苗。羅奕龍回應時否認現時政府措施是強硬,接種疫苗對居民來說是最好的保障,當局希望每個可以接種疫苗的居民都接種到疫苗。為盡可能方便居民接種疫苗,當局不斷提升接種疫苗能力,每日18個常規疫苗接種站提供的接種名額有1萬個,幾乎所有疫苗接種站都開放免預約的即場接種服務,同時亦會推出學校或企業、外展恆常接種疫苗。

不應單靠抗體水平決定是否打加強劑

鄰近地區醫院和醫療機構有提供抗體測試,讓居民得知接種疫苗後身體抗體產生情況,被問到澳門有否提供相關服務,以科學數據鼓勵居民接種疫苗?羅奕龍稱,接種了第1、2劑疫苗一段時間後,體內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降低,所以要接種第3劑疫苗,參考不同地方接種第3劑亦越來越廣泛。當局是基於科學數據、藥物監督機構權威意見,以及全球不同地方執行情況作出建議。

羅奕龍表示,不支持市民以抗體測試來決定是否接種疫苗,全球亦不建議做抗體測試,因為進行相關測試要驗血,是有創的檢查,抗體測試只能反映體液免疫,不能反映細胞免疫情況,所以不能單靠抗體水平去決定是否接種加強針。同時按全球經驗,都不建議在接種第3劑前做抗體測試,屬沒必要。而澳門公營醫療機構亦不會提供相關服務。

疫苗雖不能避免感染但可降低風險

有不少人認為接種疫苗後仍會感染病毒,感染後亦會傳染別人,所以認為接種沒有用。羅奕龍重申,當局接種疫苗是自願和可選擇的原則沒有改變,雖然上兩次疫情中,確診患者是接種了疫苗仍感染,但不代表疫苗沒有效用,目前全球有40億人接種了至少1劑疫苗,剛好是全球一半人口,目前接種疫苗對個人最大的好處是減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越來越的數據亦顯示接種了疫苗能降低傳播和感染的風險,但不能完全避免感染。

羅奕龍說,按人口計算,現時本澳整體疫苗接種率達到 68.8%,若按目標人群接種率(即12歲或以上人士)77.5%;疫苗接種率正不斷上升,令人感到可喜,但若按年齡分佈,長者和小朋友接種率仍有待提升,其中70至79歲長者接種率為35.3%,80歲以上長者則為11%。可能有市民誤解,認為長者和慢性疾病患者是不適合接種疫苗,惟從科學數據顯示,情況恰恰相反,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接種疫苗後的獲益會更大。「如果全球人口都接種咗疫苗,我哋就唔駛咁驚呢個病,唔駛採取咁多採施去控制呢個病。」疫苗對控制疫情起到相當大的作用,他希望市民對疫苗有更正確的認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