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聯團體辦二五規劃座談會收集意見

二五規劃座談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諮詢期即將結束。為集思廣益,澳門立法會議員鄭安庭、羅彩燕日前聯同江門同鄉會,一同主辦了二五規劃意見收集會,聽取和收集社會上各範疇的意見和建議。意見收集會邀請了各行各業的從業者們及眾多澳門市民前來,出席人數逾百人,共同探討對二五規劃的想法及建議。

議員鄭安庭(左)、羅彩燕

會上,與會者發言踴躍,關注的議題廣泛,涉及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都市更新、城市規劃、區域合作和交流、物流運輸業發展等方方面面。主要討論的內容包括幫助中小企轉型升級提升中小企競爭力、居民心理疏導、長者在智能時代的生活問題、建設宜居城市、設立專業培訓及管理機制、優化營商環境、增加電子政務覆蓋面、環保減排、提高公共圖書館的圖書藏量、標準透明化人才引進標準、建設美食之都等等。

會上不少參與者亦非常關注琴澳合作發展,並圍繞深合區養老問題、疫苗通關問題、長者配套設施、深合區一體化、提升學童活動空間以及對大灣區青年創業進行支援提出多項建議。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該積極開展多項產業項目,在條件成熟下先行先試,針對四大產業進行鋪排規劃,為年輕人明晰方向,吸引高端人才,提供大量多元就業崗位。

澳門江門同鄉會理事長劉家裕表示,深合區不僅是國家重點佈局的創新試點,也是澳門難得的一項重大歷史機遇,如何規劃深合區未來的佈局與發展,應該是二五規劃當前的重點。

另有從事餐飲行業之與會者則關注二五規劃中優化營商環境及中小企發展問題,在營商環境方面,目前澳門多方面的行政流程存在滯後,影響了外資在澳門的投資意願,建議優化流程,全面覆蓋電子化及一站式辦理服務。在中小企發展方面,指出當前大量中小企倒閉,政府除了繼續扶持現有的中小企業幫他們轉型升級之外,亦應關注到已退場群體,盡可能為他們提供支援。

最後,鄭安庭和羅彩燕做出了總結。郑安庭鼓勵市民盡量去接種疫苗,提升本澳疫苗接種率,特區政府才好跟內地協調早日自由通關,本澳經濟復甦和保住就業才有希望。羅彩燕感謝所有與會者的參與,她表示兼聽則明、偏信則暗,報告即使再完善,仍然需要市民大眾的聲音,對於眾多年輕人參與關注二五規劃而感到非常欣慰。會上意見涉及到了多個民生議題,兩位議員分別就住屋、醫療、教育、衛生、防疫、輕軌問題、交通規劃、公共建設等等與市民探討,兩位議員表示會將這些收集的問題和意見整理歸納,並會將會持續收集坊間意見,令到規劃能夠融入更多真實的民意的,並在立法會上更好的反映市民的聲音,透過完善未來的工作藍圖,與社會取得最大共識,又期望能夠切實地執行規劃,令到澳門社會能夠更好地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