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才引進制度出爐 設3類專才計劃為4大新產業引才

政府介紹《人才引進制度》公開諮詢文本

政府昨公佈《人才引進制度》諮詢文本,並由即日起進行45日公開諮詢。政府建議未來在人才引進方面設「高端人才計劃」、「優秀人才計劃」及「高級專業人才計劃」3類專項計劃,首階段將重點引進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及文化體育4大新產業的人才,及支持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不同層次人才。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強調,新制度旨在從人才方面配合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落實。政府計劃首先引進此4大新產業發展所需的領軍人物和高級專業人才,借助他們的技術、經驗及市場網絡,帶動和支持本地產業及行業發展;同時可主動邀請和引進獲得重大成就的高端人才,引領社會長遠進步。

政府昨下午舉行《人才引進制度》公開諮詢新聞發佈會,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辦公室何鈺珊、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等介紹相關文本內容。

設3類專項計劃引入不同層次人才

周昶行介紹,人才發展委員會吸納各界可行建議,參考各地有益經驗,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建議設有3類專項計劃:「高端人才計劃」、「優秀人才計劃」及「高級專業人才計劃」、以引進4大新產業(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及文化體育)及支持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不同層次人才。

周昶行

文本建議引進的人才必須符合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具備較高的專業水平或專門技能,能夠開展創新性工作,帶動產業發展,有利於經濟適度多元,尤其是具備超凡才能或技術,並擁有公認傑出成就或在特定領域有重大貢獻的人士;能夠在某專業或某行業引領及帶動產業發展的各類領軍人物;以及具有專門技能或豐富專業經驗的人士。

優秀人才和高級專業人每年設千個限額

其中,「高端人才計劃」的對象為成就非凡的稀有人才,因此對此項計劃的人才引進,不設定限額。至於「優秀人才計劃」及「高級專業人才計劃」方面,考慮到引進人才的貢獻和社會的實際需求,將採取定額、定向、定點的方式,作出科學估算,釐定引進額度上限。

對於人才引進名額,周昶行解釋,高端人才不設配額,只要不危害社會和國家安全,澳門都歡迎。優秀人才及高級專業人才則建議每年合共1,000個。他解釋,有關限額釐定是參考香港設立相關制度初期都定立1000個名額,澳門現時發展階段和香港當時相若,當局不希望把限額設太低,認為會扼殺產業發展潛力,太多則會對澳門造成衝擊,未來當局將適時檢視人才引進制度的實施情況,並根據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調整優先引進人才的領域及數量。例如到產業成熟發展,會適時做調整。

設人才引進審核委員會及公開評分標準

《人才引進制度》諮詢文本提及,政府首階段將重點引進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及文化體育產業的人才。政府將設立人才引進審核及建議委員會,統籌人才引進工作,並負責審議擬引進澳門的人才以呈行政長官批准;人才引進審核及建議委員會,成員包括相關範疇的主要官員、政府代表、社會傑出人士,並邀請知名專家共同參與組成。此外,由治安警察局接收及初步處理申請文件,包括審核申請人的年齡是否達21歲,是否有刑事紀錄,以及是否屬被禁止入境的人士。之後由人才發展委員會進行初步評分和資格確認,第三步會由人才引進審核及建議委員會對申請個案進行審議,評審後把結果交由行政長官作出決定。

新的人才引進制度,將完善現有機制,並在各類人才引進計劃內清楚列明人才的類型、條件,以及設有公開透明的評分標準,以便申請人可根據自身情況進行評估。

歐陽瑜:政府可主動邀有重大成就人才來澳

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正在進行公開諮詢的「二五」規劃提出,加強頂層設計,建立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人才引進制度。人才是第一資源,是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在人才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澳門建立完善的人才引進制度尤為迫切。為此,特區政府計劃以公平、公開、科學的方法,透過定額、定向、定點的方式構建人才引進制度,突破新產業的人才資源瓶頸,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實現「人才建澳」。

歐陽瑜

她續說,透過人才引進制度,特區政府將可主動邀請和引進獲得重大成就的高端人才,引領社會長遠進步;此外,將引入4大新產業發展所需的優秀領軍人才,借助他們的技術、經驗及市場網絡,帶動和支持本地產業及行業發展;同時,將輔以引入緊缺的高級專業人才,發揮他們的帶教作用,培養本地人才,高級專業人才包括兩類:第一類是能夠支持本澳重點產業發展的高級專業人才,即首階段優先引進四大新產業的緊缺人才;第二類是補足社會發展所需且緊缺的高級專業人才。

特區政府期望透過今次的公開諮詢,集思廣益,匯聚力量,為澳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開創新的局面,推動全面更快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

《人才引進制度》由即日起至12月24日進行公開諮詢,為期45天,11月將舉辦4場公開諮詢講解會。諮詢文本可於人才發展委員會《人才引進制度》公開諮詢專頁下載:https://www.scdt.gov.mo/。市民也可到:中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水坑尾街188-198 號方圓廣場)、 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澳門黑沙環新街52號)、 中區市民服務中心(澳門三盞燈5及7號三盞燈綜合大樓3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氹仔哥英布拉街225號樓)索取諮詢文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