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小學升格為中學

何厚鏵及歐陽瑜主持青洲中學揭牌儀式

澳門中華總商會附設青洲小學隨著中學校舍的落成及正式啟用,更名為青洲中學;昨日舉行更名暨新校舍落成、崔德祺先生紀念禮堂、許世元先生圖書館啟用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9)日代表行政長官出席該活動時表示,教育的發展依舊是特區政府的重點施政工作。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實施,澳門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特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也將對未來5年的發展作出前瞻性的安排,《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及《非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規劃》更明確將教育投入納入政府未來的長期政策。

政府強調:教育的發展依舊是政府的重點施政工作

儀式昨早假新落成的青洲中學校舍禮堂舉行,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局長龔志明、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永遠榮譽會長許世元等主禮。

青洲中學新校舍

歐陽瑜致辭時表示,教育的根本使命是要服務市民,培養人才。在此過程中,政府、社團和學校都發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人才是社會發展的基石,特區政府自回歸以來都重視教育的發展。2020年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影響,澳門的經濟遇到了不少困難,但教育的發展依舊是特區政府的重點施政工作。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實施,澳門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特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也將對未來5年的發展作出前瞻性的安排,《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及《非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規劃》更明確將教育投入納入政府未來的長期政策。她又指,為全方位提升居民的素質及澳門的競爭力,特區政府將堅定推行愛國愛澳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支持青年升學、實習和融入大灣區發展;同時,充分發揮教育財政投入的效能,提升各教育階段的教育品質。

嘉賓參觀圖書館後合照留念

逐步擴大收生

擴建工程歷時3年,是響應特區政府「藍天工程」 教育事業新發展的號召,新校舍樓高15層、地下兩層,造價2億多元。本學年(2021/ 2022)開設初一兩個班,計劃2022/2023 學年開設5個班,2023/2024學年將出現首批青洲中學初中畢業生。馬有禮表示,中華總商會作為辦學實體,定會牢記辦學育人的初心使命,為社會培養更多優秀人才,以配合特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方針,推動愛國愛澳教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作出不懈的努力和貢獻。

青洲中學校長張捷表示,擴建及升格為中學後,校舍面積增加3倍,中學校舍內有24課室和29個專用室、室內體育館及圖書館設圖書館各一個;除了初一兩班正使用中學校舍,部分小幼年級較擠迫的班級都暫時安排在此大樓上課,興趣班、潛能班等也安排在中學校舍上課,藉以優化小幼教學環境。

張捷

目前,中學只有初一兩班,共69名學生,為原校小六直升,增聘了5全職及兩兼中學老師。張捷指,中學計劃逐年增加開班數目和年級。他強調,擴展班級數目時不會心急,會先教育好學生及培育好師資、做好課程構建,再對外招生。

他又指,學生留校升學意願高,以今學年為例,比例達72%,除了該校,相信還可以為區內其他未設有中學的學校提供中學學額,中、小學校舍共可提共1, 800個學額; 相信生源穩定。另一方面,將繼續與本地及內地的高等院校保持溝通,為未來中學升大做好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