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廣納人才確保現代金融產業穩健發展

有學者表示,本澳金融人才缺口已達700-800人,現時深合區發展空間大,人才需求更多,預料需逾千人。此外,學者還指本澳現代金融發展中最大問題是法律滯後,需急起直追。由此可見,澳門在現代金融產業發展方面確實存在不足之處,需要政府高度重視,並且加以改善。

對於現代金融產業未來發展,確實有必要進行深入的細分化,總結出行業發展模式,以及發現行業在發展過程存在的不足之處。例如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當中,明確指出支持澳門在合作區創新發展財富管理、債券市場、融資租賃等現代金融業。支持合作區對澳門擴大服務領域開放,降低澳資金融機構設立銀行、保險機構准入門檻。支持在合作區開展跨境機動車保險、跨境商業醫療保險、信用證保險等業務。透過行業內業務範疇的細分,可以較為直觀地比對出行業業務的人才需求缺口。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作為大綱式方案,具體的細節政策或方案需儘快推出,才能有機會透過政策分析,發掘出現代金融發展中的法律滯後問題,藉此推動政府進行修法。

以當下現代金融產業的發展勢頭,假以時日必定能夠形成規模化發展,在此之前,政府需廣泛聽取不同意見,妥善處理好各種不穩因素,確保現代金融產業能夠健康穩定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