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冀整合人臉車牌識別和天眼兩系統

現時本澳約設有1260支「天眼」

警察總局局長助理黃志康昨出席《澳門講場》時表示,今年上半年有1,761宗案件是運用了「天眼」系統偵查,當中包括有殺人、搶劫及盜竊等案。現時全澳共設置約1,260支「天眼」,並將在明年再安裝約300支,主要設在過去效果不理想的位置、或因道路及建築物改變而調校方向等。黃志康強調,現時當局所使用的「後台模式」識別人臉車牌,與「天眼」屬兩個獨立系統,當局希望在取得社會共識後將兩個系統整合。

今年上半年網絡犯罪增26%

黃志康表示,2021年澳門疫情較為反覆,社會治安情況過與去一、兩年亦都有所不同。今年上半年開立的刑事調查案件共有5915宗,比2020年同期增加1,224宗,升幅達26.1%,今年犯罪率上升主要來自網絡,當中以「殺豬盤」詐騙案最多、其次為包括「裸聊、冒充政府、銀行」等電話詐騙、涉及信用咭既網上消費案等,相信是因為疫情出現之後,同市民上網時間增多、消費模式改變有關。綁架、殺人、嚴重傷人等涉及嚴重暴力犯罪,繼續保持低案發率良好局面。

他稱,未來當局將繼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開展各項防疫工作,亦會透過區域的情報交流、綜合我地各個部門既執法數據,以及聆聽市民反饋,持續審視及研判各類型治安風險,為市民締造良好的治安環境。

今年首10月有62宗電話詐騙案

密集式電話推銷令居民感到倍受滋擾,有市民詢問地產經紀以電話方式推銷橫琴樓盤,是否屬電話詐騙?司法警察局副局長陳堅雄表示,局方暫時未收到有涉及賣樓的電話詐騙案。他表示,現時的電話詐騙集團,多屬於跨境,他們透過網上軟件自動隨機撥打電話,以漁翁撒網式重覆致電市民,確令人感到困擾,同時也容易造成金錢上和個人資料的損失,當局對電話詐騙的犯罪一直都高度重視,最主要手段是採取教育和宣傳,提高居民警覺性,把損失降到最低。當局亦經過研究和分析,針對不同的群組進行特定的宣傳和教育;同時會和周邊地區合作,與內地警方聯手打擊。

陳堅雄指出:「大家可能覺得電話詐騙變化多和大,但實質是換湯不換藥,最後都是為了騙取大家的金錢和個人資料。」他呼籲市民無論收到任何電話,當涉及個人資料和金錢都需要特別小心,並諮詢親友的意見。局方更正研究用各種的渠道加強向居民的宣傳工作。今年1至10月共有62宗電話詐騙案,涉及金錢損失為504萬元,62宗電話詐騙案中有24宗是「猜猜我是誰」、25宗假冒政府人員。

新法月中生效料可阻嚇假婚

近期本地屢屢揭發有假聘用和假結婚的案件,有公司利用假資料騙取政府資助和申請外僱,更有內地居民借假結婚來澳騙取福利問題,市民希望當局加強打擊和杜絕相關不法行為。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梁慶康表示,今年1至9月,當局共檢控71宗假結婚案件,共涉及164人,透過虛假陳述騙取澳門居留權屬不法活動,他承認現行法律對假結婚存灰色地帶,當局期望新《澳門特別行政區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在本月15日生效後,新法可有效增加阻嚇,填補法律空白,改善有關情況。

治安警:解決違泊需多部門共同研究

有居民反映路環金峰南岸車輛違泊問題嚴重,經常三線變一線,即使交通警員到場抄牌亦無改善。他又投訴警員選擇性執法,同一地點的違泊車輛,警員只抄中間部分車牌。梁慶康回應時表示,當局今年1至10月在路環棕櫚圓形地、榕樹街一帶共檢控4,780宗交通違例。他認同該區缺乏公共車位,經當局實地瞭解,認為周邊道路部分路段具條件增設限時公共車位,當局已提交函件到有關部門作出建議。

至於有居民懷疑警員選擇性執法,梁慶康直言,如若市民發現有警員違規,可記下該警員編號或警車車牌號碼向局方舉報。他認為交通違泊問題不能單靠抄牌解決,需要政府其他部門共同研究方案,市民及道路使用者配合共同解決。

另外,消防局副局長鄺逸富表示,疫情期間消防局主要負責疑似及確診個案的運送工作,自2020年1月至本年11月7日,局方共運送疑似個案4,809宗,涉及6,324人;確診個案59宗,涉及59人;合共4,868宗,共涉及6,383人,均送到衛生當局指定地點跟進。疫情期間,局方亦一直十分關注前線隊員的休息時間以及人手安排等問題,因此,局方按實際情況適時由內部行政及後勤部門抽調人員支援前線部門,共同分擔前線救援工作,減輕前線人員壓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