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聖母村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開幕

文化局九澳聖母村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開幕

為向公眾展示修復成果、善用及活化文物建築,文化局舉行九澳聖母村開幕展「盼望之地─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開幕儀式前(6)日在九澳聖母村舉行。展覽以痲瘋醫療設施的發展過程為主線,展出澳門檔案館近百份精選的館藏檔案及相關材料。

開幕儀式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及澳門戒毒康復協會主席Augusto Nogueira主禮。展覽自同日開始常設展出,歡迎市民到場參觀。

九澳聖母村是澳門僅存的痲瘋院舍舊址。澳門政府自1885年在此建院安置病患,原本只有一兩間簡陋的磚屋,上世紀三十年代重建並擴充成五間住屋及七苦聖母小堂,其後亦按實際需要增建了一些建築。1966年,興建七苦聖母教堂,原小堂就改作康樂室之用。1963年,慈幼會意大利神父胡子義來此服務,與院友共同議決將痲瘋院更名為「聖母村」,寓意聖母瑪利亞的助佑。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而社會工作局於1992年將女病患宿舍改建為九澳老人院收容已痊癒的長者,九澳聖母村結束了其醫療照料任務。

文化局於2016年起分階段對聖母村進行全面修復,並於2019年局部開放市民使用。為更好善用及活化文物建築,同時加深市民對九澳聖母村的認識,文化局在舊活動中心及毗鄰一間小屋辦「盼望之地──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展出澳門檔案館近百份精選的館藏檔案及相關材料,以痲瘋醫療設施的發展過程為主線,勾劃澳門痲瘋醫療的歷史脈絡,為日後研究澳門痲瘋病醫療史及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同時也見證澳門社會在痲瘋病救濟事業方面的開拓性,以及人道主義在澳門的傳播。

展覽分兩個展場,設於九澳聖母村的部分為常設展覽,自11月6日起開始長期展出,逢星期三暫停開放,另一展區設於澳門檔案館,展期為11月6日至2022年5月6日,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兩展場的開放時間均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其餘的四間小屋則由社會工作局與民間機構合作推出「握緊希望」職訓實習計劃。社會工作局提供設備及技術支援,並由民間機構負責管理營運,為戒毒康復人士提供個別化職業康復計劃,計劃包括導賞、銷售、維修、營銷和管理等職業培訓項目和提供實踐機會讓戒毒康復人士逐步重投社會,而實踐項目包括咖啡廊、展藝廊、以及休閒和親子活動空間,提供文化導賞、展覽、文娛和零售簡單餐飲服務,有助戒毒人士發揮文化藝術並學習和發展不同方面的專業技巧。目前,共有35名戒毒學員參與培訓,其中16名學員參與實習。現時每周平均到訪人流約600人次,公眾假期達800至1,000人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