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強劑下周起可接種 首階段料逾10萬人合資格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公佈「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劑接種計劃」,當局表示,計劃分兩個階段實施,首階段為較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或免疫力相對較低或免疫中重度抑制人士,次階段為其他合資格人士,下周一(11月8日)起接受預約,下周二可開始接種。

應變協調中心昨(4)日舉行記者會,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劑接種計劃」的對象為已完成疫苗接種程式滿6個月的合資格人士,並分兩階段實施,首階段為較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或免疫力相對較低或免疫中重度抑制人士,次階段為其他合資格人士;疫苗種類為國藥滅活疫苗和BNT mRNA疫苗,全澳18個新冠疫苗接種站均可接種;首階段計劃於11月8日上午9時開始接受預約,11月9日上午9時開始接種,次階段計劃的日期稍後公佈。

新冠疫苗加強劑接種對象

他指,第1類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約有6萬人,第2類免疫功能相對較低的8類人士則難以估計人數,他們的定期較動態,而第3類中度或重度免疫抑制的人士則約有數千至 1萬人,故預料首階段有逾10萬名合資格人士。

另外,合資格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的人士,建議優先選擇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也可按個人意願選擇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接種前須簽署知情同意書。而以下人士暫不建議接種加強劑,包括12歲以下人士;12至17歲不屬中至重度免疫受抑制人士;18至59歲已接種2劑BNT mRNA疫苗但不屬於高風險人士;完成腺病毒載體疫苗初種系列者。

未有與香港便利通關時間表

就傳媒問及通關措施的相關問題,他表示,對於香港與澳門兩地的通關便利問題,本澳目前與香港及中國內地繼續磋商中,方向是採取一致且同步的口岸防疫政策和通關便利措施,目前未有具體時間表。對於珠澳通關所需核酸檢測有效期是否可以延長的問題,本澳正與珠海以及廣東省相關部門持續磋商,雖然本澳的疫情已經緩和,但中國內地多個省市不斷出現散發病例或局部爆發,而珠澳口岸通關人員往來頻密,任何防疫的放寬措施,都需要在雙方疫情緩和的情況下進行,當中很多細節需要討論,粵澳雙方持續磋商,動態觀察疫情變化,適時調整通關措施,現時未有具體時間表。

健康碼增加行程記錄程式測試中

至於健康碼增加行程記錄程式和疫苗接種的相關問題,他重申,方向是在健康碼基礎上修改,增加行程記錄功能,相關程式已研發成功,由於涉及與健康碼連結,現正進行安全性的測試和技術調整,進展良好,預計很快可以投入使用。他又表示,關注到中國內地和外國的一些地區已開展3至11歲兒童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也在積極考慮進一步擴展澳門地區疫苗接種的年齡範圍,將疫苗接種目標人群由現時的12歲以上擴展到3歲以上,目前正在分析兩家藥廠的臨床研究數據和參考世界各地在這年齡段開展疫苗接種的經驗,爭取儘快落實相關計劃。

本澳現時疫苗接種率為68%

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821,561劑,已接種人數共有464,836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102,939人,已接種第2劑有361,897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0宗輕微不良事件(17例為國藥滅活疫苗,3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469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3,461宗輕微不良事件。而本澳現時的全民疫苗接種率為68%,目標人群疫苗接種率為76.6%。病毒核酸檢測方面,前(3)日全澳的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 26,287人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