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澳與其他國家交往帶來挑戰 張永春:澳須探索對外交往新方法

出席研討會嘉賓合照

澳門特區政府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昨合辦「紀念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研討會」,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對澳門與聯合國以及其他國家開展交往帶來挑戰。澳門是外向型經濟體,「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與涉外領域息息相關,澳門需要積極研究探索在疫情期間開展對外交往的新方式、新方法,同時也要著眼長遠,提前謀劃在「後疫情時代」如何善用外部資源,促進特區的經濟復甦和長遠發展。

特區政府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昨合辦「紀念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研討會」

「紀念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研討會」昨上午在文華東方酒店舉行,外交公署特派員劉顯法、副特派員王冬、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等出席。

為澳參與聯合國事務打開了大門

張永春致辭時表示,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使中國重新融入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也使聯合國真正成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國際組織。

張永春

張永春續說,對於澳門而言,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同樣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為澳門參與聯合國事務打開了大門。澳門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和外交公署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社團積極參與聯合國事務,取得了豐碩成果,成為「一國兩制」澳門成功實踐的生動寫照。

使澳深度融入聯合國多邊條約體系

張永春提到,澳門回歸時,共適用了158項多邊條約。澳門回歸後,適用多邊條約的步伐不斷加快。截至目前,適用特區的多邊條約及修正案已經超過700項,涉及外交國防、人權、民航、知識產權等17個領域。這些多邊條約和修正案,絕大部分是由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主持制定的。通過適用和履行這些條約,一方面完善了澳門的法律體系,使澳門的制度和規則與國際接軌,另一方面也使澳門參與多邊國際事務的制度性權力得到條約保障。

澳廣泛參與聯合國框架下的國際會議

他又指,回歸前,由於多方面的原因,澳門參與國際會議的機會不多。回歸後,澳門廣泛參與國際經貿、金融、稅務、旅遊、打擊跨國犯罪、國際私法等各領域的國際會議,並在很多議題上積極參與討論,發出了「澳門聲音」。在旅遊、文化等諸多領域,一些聯合國會議在澳門成功召開,颱風委員會等政府間國際組織還在澳門落戶。20多年來,澳門已從制定國際規則的旁觀者轉變為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

澳參與聯合國事務的渠道和方式不斷創新

張永春說,澳門在自身發展的基礎上,逐步參與聯合國主導的國際合作項目。2019年4月,澳門國際應急醫療隊得到世界衛生組織評估和認證。去年5月14日至6月11日,澳門國際應急醫療隊參加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先後奔赴阿爾及利亞和蘇丹支援當地抗擊新冠疫情,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貢獻。澳門社團也積極參與聯合國事務,2008年,澳門婦聯總會成功獲得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特別諮商地位,此後深度參與聯合國婦女事務,多次派代表參加聯合國相關會議,展現了澳門婦女的風采,配合了國家總體外交。今年7月,澳門青年聯合會也獲得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特別諮商地位,為參與聯合國青年事務奠定了基礎。

最後張永春表示,習近平主席在10月25日的講話中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他相信,在新的歷史階段,澳門將在國家與世界的互動中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並在此過程中實現自身的更大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