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提施政建議 冀當局完善行政改革

公總成員合影

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一行13人於昨(28)日上午10時到政府總部拜訪行政長官呈交施政建議,被問及坊間公務員減薪的傳聞,該會理事長彭冠豪引述行政長官回應指當局從來無考慮過公務員減薪,又提到即使去年疫情嚴重、經濟困難亦無考慮過公務員減薪,承諾無論如何縮減開支亦無考慮過公務員減薪。

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主席李華苞、理事長彭冠豪接受採訪時表示,疫情持續,仍未看到盡頭,許多公務員經年累月與疫情搏鬥,身心疲累,壓力越來越大,提出加強對前線防疫人員的後勤支援、為感到工作難以應付的前線抗疫防疫人員提供適切的協助,例如調整工作安排、增加小休時間、相關經驗分享、培訓等支援措施。行政長官及行政法務司長對提出的支援措施表示認同,亦感謝防疫人員在抗疫期間作出的努力及貢獻。

(左起)李華苞、彭冠豪

李華苞表示,已經就公共行政改革提出建議,比如完善公務人員橫向流動機制等,他們引述司長回應「是比較好的建議」,亦是明年特區政府施政報告的關注點。被問及提出具體改革建議,該會表示希望提高年資較高公務員的薪資等,指疫情期間減少公務員薪資並不是一個「好的時機」,他們引述行政長官及司長表示認同,但亦要謹慎評估此項措施是否可行。

另外,該會認為現時工作表現評核改變公務員晉升生態,提出實行資深公務人員的激勵措施,公務人員年資獎金或供款獎金具有獎勵性質,現時每滿5年,公務人員就有權收取一份相當10個薪俸點的年資獎金或供款奬金,而隨後亦是每五年收取薪俸點相同的將近年資獎金或供款奬金,顯然對資深公務人員欠缺激勵性。建議在日後行政改革時,考慮對具二十年資歷人員給予額外的獎勵,即由第4個年資獎金或時間獎金起計算,改成20點薪俸,第1個至3個年資維持10個薪俸點,以體現政府重視資深公務人員工作經驗,對其多年服務政府、市民的敬意,達至激勵人員士氣及加強團隊建設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