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推動更多國際會議和項目來澳舉辦

賀定一

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表示,婦聯堅持用好特別諮商地位,廣泛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及事務,未來婦聯將把握國家倡議和給予本澳政策優勢的新機遇,推動更多不同層次的國際會議和項目來澳舉辦,也期望能取得更多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為促進對外友好交流、推動婦女事業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賀定一昨在「紀念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研討會上發言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外交公署和特區政府亦長期推動婦女邁向國際舞台,支持優秀女性得到參與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實踐的機會,凸顯了中央政府、外交公署及特區政府對澳門婦女的關懷,也體現「外交惠澳」、「外交為民」的宗旨,彰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

她表示,婦聯自1994年開始參與聯合國婦地會及相關會議,2008年在外交公署的大力協助下,順利取得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特別諮商地位資格,其後不斷推進參與國際事務的進程,包括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在大會發言、引入「HeForShe」性別平等運動、組織NGO隊伍召開平行會議等。今年,婦聯代表在線上參與了100多場的婦地會周邊會議及平行會議,持續推動本澳女性走在時代前列,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婦女權益。

賀定一指出,婦聯堅持用好特別諮商地位,廣泛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及事務,發揮民間外交作用,在國際舞台上發聲亮相。上月剛頒佈的《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也提到要「廣泛參與婦女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全面提升我國在國際婦女事務中的影響力。」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以及澳門特區謀劃實施「二五」規劃的起步之年。婦聯將把握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支持女性走出澳門、融入灣區、立足國家、邁向國際,在投身「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國際事務中,續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同時,婦聯將繼續加強對外交流合作,為促進全球婦女參與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努力奮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