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老舊樓宇長期存在環境衛生問題 坊會促助成立業主會解決「三無」問題

部分大廈內公共地方長期有垃圾堆積

新美安大廈第一期在「保安群組」一波疫情中由於被列為紅碼區,大廈內的衛生問題被揭示,市政署在該大廈被列為紅碼區及在居民完成酒店隔離返回居所後,先後多次協助清理該大廈內大量垃圾,單是居民完成酒店隔離返回居所後已協助清出8 噸垃圾,衛生情況引起社會關注。馬黑祐居民聯誼會理事鄭綺霞昨(26)日表示 ,北區內的多處衛生黑點,以祐漢7棟等待重建的群樓內街、天井等的衛生情況存在隱患問題較嚴重,曾透過坊會、義工、甚至向市政署求助介入,協助處理大廈內公共地方堆積如山的垃圾;她又指,由於區內人口流動性大、人流複雜,有不少租戶,在推動社區環境衛生意識上存在一定困難,促請特區政府協助低層樓宇成立業主會,讓小業主透過自覺及自身力量,解決「三無」大廈管理及環境衛生等問題。

鄭綺霞

祐漢7棟群樓長期存在公共環境衛生問題

新美安第一期在紅碼隔離期間,住戶垃圾堆積如山的畫面,震撼了不少市民的眼球,大廈內的環境衛生情況令人側目之餘,再次喚起社會對於北區、舊區、低層老舊樓宇內公共地方的環境衛生問題,特別在疫情期間,憂慮會成為病源的溫床。

鄭綺霞表示,北區內的多處衛生黑點的情況持續多年,新美安第一期早前的情況只是其中一個個案,該大廈長期存在公共地方環境衛生問題,例如大廈公共地方有垃圾堆放、樓宇或大廈入口有被棄置的口罩等;另外,祐漢7棟等待重建的群樓內街、天井等的衛生情況存在隱患問題較嚴重,例如康泰樓,過去曾出現天井有大量垃圾堆積,居民向坊會求助,最終需要市政署介入協助處理,清出三大車垃圾。坊會、義工也經常有協助處理大廈內公共地方環境衛生問題,以及經常收到居民反映及投訴大廈內公共地方環境衛生問題。

她續指,該區的環境衛生情況近年由於市政署的協助,例如協助清掃屬大廈之間的內街垃圾,衛生情況略有改善,但仍常有大型垃圾堆放,如床褥、櫃、棄置的單車等,惟由於人口流動性較大,有不少租戶和外僱居住,以及人流複雜,坊會及義工幾經辛苦做了大量公民教育及宣傳工作,隨著人口流動變得徒勞無功,造成環境衛生問題循環產生。

倡協助成立業主會讓業主自覺承擔責任

祐漢有7棟樓群的樓齡已超過40年,這些低層樓宇沒有成立管理公司及業主會,「三無」大廈的居住環境沒有得到合適的環境清理,而且居住人口密集,導致衛生條件惡劣。鄭綺霞表示,去年街坊總會外展隊就祐漢舊區7棟樓群衛生環境展開問卷調查,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受訪者對區內及大廈環境的評價為負面,亦有至少1/5的住戶會使用違例方式棄置每日的垃圾,包括路口行人垃圾桶、大廈樓梯底、街道後巷等。她表示,過去曾多次接獲居民反映因大廈樓梯間長期有垃圾堆積,平台處放置居民多年雜物,甚至水管漏水令大廈走廊全是積水及青苔而發出惡臭令人難受,滋生大量蚊蟲外,同時存在鼠患問題,影響日常生活。舊廈除了本地居民外,亦居住為數不少的外僱人士,對於大廈公共地方的管理缺乏了解及事不關已的心態,令大廈公共地方環境衛生問題難以根治。她指,環境衛生問題依靠居民自覺,居民應該自覺做好環境衛生的責任及工作。

她又希望,政府協助低層樓宇成立業主會,透過簡化低層樓宇成立業主會的手續、降低低層樓宇業主公共維修的同意比例等,加強居民主動承擔大廈公共地方問題,讓小業主透過自覺及自身力量,解決三無大廈管理及環境衛生等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