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節下月中旬開鑼 疫情無減飲食業對美食節的信心

第21屆美食簡介會

最近一波疫情剛喘定氣,多項原定的大型活動陸續上馬。本地盛事之一「第21屆澳門美食節」由於疫情關係受阻,延誤舉行日期,昨日主辦單位宣佈,「第21屆澳門美食節」將於11月19日至12月5日,一連17天假澳門西灣湖廣場舉行。有計劃參加美食節的商戶預計,今年生意可能比去年少一至兩成,憂慮通關及疫情問題會打亂及令美食節腰斬,但仍然對美食節的生意充滿希望;而籌委會主席陳澤武同樣希望,今屆美食節生意不比去年差。

第21屆美食簡介會有不少商戶出席

業界對美食節反應熱烈

接連3個月的本地疫情,令本地經濟及消費氣氛蒙上陰霾,隨著今波「裝修群組」疫情暫告一段落,本地經濟活動逐漸恢復。原定於11月12至28日舉行的「第21屆澳門美食節」,由於疫情轉向穩定,定於11月19日至12月5日舉行。主辦單位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昨(25)日假萬豪軒,為今屆美食節舉行簡介會,並邀請澳門美食節統籌委員會主席陳澤武、總監李汝榮、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等出席,向有意參展的飲食業界介紹籌辦進展及參加辦法,共有超過200名商戶代表出席,業界反應熱烈。

商戶代表張先生表示,有7至8屆參加美食節經驗,今年計劃以西餐美食參加美食節。他指,疫情及通關影響旅客量減少,去年內地旅客及香港客減少,生意比疫情前減少約一半。他續指,本地消費群的消費力比旅客略差,會注意食物的價錢、份量和性價比;反映本地消費群比較謹慎。

本月19日中午未恢復通關便利前,旅客近乎絕跡,對旅遊業造成沉重打擊;張先表示,有憂慮通關及疫情問題會打亂及令美食節腰斬,也預計今年生意可能比去年少1至兩成,但仍然對美食節的生意充滿希望,認為疫情令本地人減少外遊,會有利本地活動的舉行。他又指,會在食材的購入量和成本控制上著手,期望可以控制好成本。

張先生

商戶劉先生表示,其商號去年有參加美食節,消費者反應不錯。其商號以中低價的麵食為主,相信有一定的吸引力,對今年美食節的生意也有一定信心。

籌委會希望今屆不比去年遜色

陳澤武表示,去年疫情下,美食節都有一定人流;近期出現本地疫情,反而商戶對於美食節的舉辦更有需求,昨(25)日出席簡介會的人數較多。他希望,近日旅客量及市面人流有回升,今屆美食節生意不比去年差,籌委會也做好了兩手準備,若疫情或防疫措施收緊,會按照衛生局安排收緊防疫要求,亦可能會因疫情中途「腰斬」美食節。因此,他呼籲參加的商戶,不要一下子購入太多食材,以「其商戶可用、備兩至3日份量」為適宜,避免因為中途「腰斬」而有大量損失。

陳澤武

他又指,今屆美食節將嚴謹執行防疫指引,作為人流密集場所及工作時需與服務對象接觸,進入美食節範圍人士必須持綠色健康碼及進行體溫監測,並需全程配戴口罩;除進食外,其餘時間均不可除下口罩;並且,不論工作人員或顧客只限於場內7個特定用餐區進食,區域提供酒精搓手液並定時以1:99稀釋漂白水清潔消毒。他又提醒,所有參與商號工作人員必須已完成接種兩針新冠疫苗或至少每7天接受1次核酸檢測,主辦單位將會抽樣檢查。各攤位亦需要自行配置酒精搓手液供顧客及工作人員使用,工作人員更需配備手套及相關的防疫裝備。

即日至11月1日接受商戶申請

「第21屆澳門美食節」由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主辦單位、澳門飲食業工會、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澳門烹任協會及澳門西菜麵飽工會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市政署及環保局支持;將於11月19日至12月5日於西灣湖廣場舉行,有意參加商戶可即日起至11月1日向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查詢及報名。疫情關係,今屆美食節維持只有本地商戶參展,設中式美食、甜品、歐陸美食、風味美食及亞洲美食區,另設遊戲、啤酒等攤位,約有120個攤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