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完善各項配套發展綠色金融

有金融機構在本澳發布綠色債券指數,而參與相關的金融機構負責人表示,綠色債券指數是業內首支基於市場最新標準,可跟蹤複製的銀行間綠色債券指數和市場走勢。指數參考內地的綠債目錄,覆蓋銀行間綠色金融債、綠色企業債、綠色債務融資工具等主要品種,債券項目資金投向環境效益顯著。

隨著全球對綠色環境的重視,推動綠色發展已經成為未來一個重點的趨勢。而綠色金融也走入公眾視線,其中綠色債券成為常見的金融工具。中國2016年起連續四年成為綠色債券發行量最大的國家,據金融數據調查機構Refinitiv發表的2019年《全球綠色債券的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綠債發行額達1,734億美元,較2018年上升31%。

對於澳門發展特色金融產業來說,很大程度就是要研究探討未來整個金融產業的發展趨勢,從而尋找不同發展機遇,而並非將所有精力和資源都投放在傳統的金融業務當中,當然這也並非放棄傳統金融業務,而是要投放一定的資源和時間,研究探討新型金融業務,而綠色債券正是一個較好的契機。

隨著國際間對綠色環境的加強合作,澳門可以參考周邊地區關於綠色債券發行經驗,儘快填補關於綠色金融和綠色債券內容的知識,從而深入加強對綠色金融和綠色債券的認知,加快推動綠色債券的發展。與此同時,政府也應該積極檢視和完善不同範疇的配套,包括政策、市場以及法律等配套,推進綠色金融和綠色債券的發展,進而加快澳門特色金融產業的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